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陆恩斌:做大产业 共同致富
//www.workercn.cn2014-12-04来源: 劳动时报
分享到:更多

    初冬时节,笔者在凤冈县进化镇中心村团结组一大片苗圃地上看到,村民们正拿着锄头为老板陆恩斌的红豆杉苗圃除草,一派忙碌而热闹的场面。

    当地村民董永学告诉笔者:“陆恩斌打工回来办企业,他搞了红豆杉种植150余亩,一个小组的村民每天至少有10人帮他干活,大家不出远门就可以打工赚钱,就近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又可以管理自己的家务活和庄稼地,实在太好了。”

    据了解,陆恩斌也是中心村团结组村民,今年36岁,在广东已打工8年了,主要从事花卉苗木工作。前些年,他听说自己的二哥、三哥在浙江台州生意干得不错,自己也去开办鞋厂并积累了部分资金。后来,陆家三兄弟认为,在外创业也不是长久之事,老了还是要回家的。于是,经商议就由幺兄弟陆恩斌和大哥在家办企业照顾老人和孩子,二哥、三哥继续在外创业找钱支持企业发展。

    2012年,陆恩斌回来后,根据自己在广东中山三乡雅居乐花园绿化部打工学到的育苗知识,用自己兄弟几家的土地种下了10亩桂花、红豆杉、银杏以及楠木等。并于2013年挂牌成立了陆氏苗圃场。

    2014年,陆恩斌以每亩600元流转村民土地150余亩,投入资金300万元,大量种植红豆杉、银杏、楠木、珙桐等珍稀植物苗木。

    “今年秋天有一块只收七、八担谷子的田地,就卖红豆杉苗13万元,是种植水稻的好多倍!”陆恩斌父亲说道。据他称,陆恩斌的大哥前几年就试种了红豆杉好几次都失败,原因是红豆杉种子下地,发芽率低,没有技术“吃不落”。陆恩斌学到了真本领,只要是坚果类胚芽,他都有办法让它发芽。

    陆恩斌在外学到技术后,以每斤20元单价向村民收购红豆杉种子,去年播种红豆杉种子就有一吨左右,种子发芽率达95%以上,今年如果全部出售红豆杉苗可以卖到500万元左右。

    为了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陆恩斌还在地里养起了20余箱蜜蜂,准备明年把蜜蜂增加到500余箱,并自己注册商标生产自己的蜂蜜产品。陆恩斌还计划在2015年,用自己赚来的钱修建一个“红豆山庄 ”,让更多的游客来这里休闲避暑。

    陆恩斌告诉笔者,在创办企业中,凤冈县妇幼保健院在蜂蜜的产品加工、商标的注册、食品的论证上为他的企业提供了信息咨询,中心村委会在政策和土地的流转上,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在他们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下,自己的企业将与当地农民进行合股,进一步把产业做大做强,真正让老百姓也能一同致富。(通讯员 王猛 任明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