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明华:34年来第一次请假
//www.workercn.cn2014-12-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10月,浙江江山市供电公司贺村供电所农电工王明华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推选为“最美衢州·身边好人”。他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了34年,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荣誉和农民工的尊严。

  身患重病的工作狂

  2013年12月25日,供电所副所长王水有的办公室被王明华的妻子蔡华仙敲开了。一进办公室,她的眼泪就掉了下来,“王所长,您给王明华放个假吧,他得了肝癌,必须去杭州化疗”。王水有听到这个消息,深感意外,因为王明华每天仍按时上班,从未说过自己患癌的事。

  王水有马上找到了还在填写报表的王明华。本想把一天工作完成后再离开的王明华,在妻子和王水有的强烈要求下,34年来,他第一次请了假。

  王明华请假后,单位安排了其他同事暂时接替他的工作:负责江山市贺村镇5个台区1200余户的抄表收费和日常管理。当供电所正准备安排人通知那些账户内不足额的客户缴费时,却意外地发现,他负责的辖区电费已全部缴清。原来,王明华在化疗期间,仍坚持给欠费用户打电话。“一共打了1215个电话!”领导笑着摇摇头,“真是个工作狂。”

  王明华从杭州回来的第二天,便如往常一样来到单位,“我一天不上班,心里就觉得慌。”他笑着说。就这样,每隔2个月,王明华便去杭州做一次化疗,回来后又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

  随叫随到的贴心人

  就是这句“我一天不上班,心里就觉得慌”,让王明华在岗位上坚守了34年。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去他所负责的客户那检查一番。不论谁家电路出现故障,也不管是不是他负责的辖区,他都随叫随到。

  2013年6月8日傍晚,雷电交加,下起大雨。刚下班回到家的王明华,接到了狮峰村村民王文书的报修电话,因线路短路,该村好几户人家都停电了。放下电话,王明华背上工具箱就出门了。骑着摩托车匆忙赶往现场的他几次差点出现意外,等同事赶到现场时,已开始工作的王明华全身都湿透了。当夜12点过后,他和同事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家。

  怀揣梦想的农电工

  34年前,22岁的风华正茂的王明华,怀着梦想,跨进了供电所的大门。他暗下决心“要干就要干好,绝不能给咱农民工丢脸!”

  王明华虽然只有高中毕业,但他到了供电所以后,认真学习电工知识,虚心向老师傅请教。每到周末,王明华就往城里的新华书店跑,时间长了,他的桌上摞起一堆电工相关的书籍。由于他勤奋刻苦,虚心好学,很快就掌握了电工技术,成为单位的行家里手。王明华向单位提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并进行技术革新,多次受到表彰。

  单位的文体活动也缺不了王明华的身影。他十分欣赏农民工出身的影视演员王宝强,自己虽然“五音不全”,却十分仰慕农民工歌手“旭日阳刚”将歌“吼”到了春晚的舞台。在没有外人的时候,他还会在妻子面前哼上几句。

  不论在供电所里,还是在客户中,大家都很尊重这位农电工。不仅因为他对工作的尽职尽责,更因为他总是乐观向上,时刻传递着正能量。面对病魔,他说:“人只要有毅力,病魔就会退却。我要早日恢复身体,回单位上班。”(通讯员 毛朝阳 王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