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蔡辉:道口工成了“技术明星”
//www.workercn.cn2014-12-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通讯员郭薇娜 周廷菊 记者黄榆)11月末,记者见到昆明铁路局工务段玉带路道口工蔡辉时,他正在认真落实作业要求:按铃、放杆、接车、起杆、疏通行人和车辆……井然有序。

  玉带路道口位于云南省玉溪市的繁华地段,每天过往汽车车辆、行人上万次,火车近40趟,蔡辉每天要完成接车放杆动作80余次。

  12年前,蔡辉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守着一亩三分地,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2002年,在铁路打工5年的父亲蔡春学引导蔡辉走近了铁路。几年来,蔡辉的母亲李春花、妹妹蔡丽琼、媳妇杨太蕊也先后来到铁路打工,一家5口离开农村在铁路安了家。

  “出来打工,就是为了挣钱花,有了钱就有了‘里子’。”蔡辉说。为了干好工作,蔡辉积极适应铁路的管理要求。昆明工务段为提升劳务工素质,除了要进行岗前安全、业务培训外,车间、班组每月均要组织各类学习,每季开展演练练兵,每年举行技术比赛,并将技能素质与收入、评先、任职挂钩。

  蔡辉所在玉溪线路车间,就有13名农民工因技术水平、管理能力优异,被提升为班组长。看到同事的进步,蔡辉的认识慢慢发生了变化,给自己定下学技提素的目标。

  “去年年底,被评为了段里的‘技术明星’,戴上大红花上台领奖,那感受足足让我兴奋了好几天。”经过不懈努力,蔡辉去年被段上推荐到铁路局参加技术比赛,并取得“技术标兵”荣誉称号。蔡辉坦言,这让他不仅得到了一笔奖金,更有了自豪感和荣誉感,真是有了“里子”更有“面子”,不仅收入提高了,自己也有了技术。

  今年5月,蔡辉还及时发现避免了一起行车安全隐患,受到了段上、路局通报表彰。现在的蔡辉,不仅仅想要干活、挣钱,更想不断提升自己,争取也能当上班组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