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杜彦良:铁路安全的“把脉人”(图)
//www.workercn.cn2014-12-06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杜彦良院士总是很忙。近日,我们终于在他的办公室见到这位集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等“光环”于一身的专家。

  “重载和高速,是我国铁路未来发展的两个方向。目前,我们正围绕这两个方向,开展整体的铁路安全监测系统研究。”杜彦良脸上始终挂着谦和的微笑,谈起从事30多年的铁路研究事业,他脸上的疲倦一扫而光。

  针对既有线提速铁路、高原高寒铁路、重载铁路和高速铁路等重大工程,杜彦良率领他的团队进行着开创性研究,在长期自动监测、安全评估、预警预报、快速修复等方面完成一项项突破,创建了铁路桥梁、路基、隧道等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技术体系,被誉为我国铁路安全的“把脉人”。

  驯服庞然大物“穿山甲”

  1975年,年仅19岁的杜彦良参军入伍,成为铁道兵9师43团的一名推土机手。1977年,他以全团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了铁道兵工程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前身),毕业后留校成为机械系教研室一名普通教师,从事大型工程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研究。

  回想起当年在零下40摄氏度条件下修建大兴安岭铁路时的艰苦情形,杜彦良满脸自豪。“一日从军,终身受益。是那段经历锻炼了我强健的体魄和不怕吃苦、敢于挑战的性格。”

  1996年,我国开始建设秦岭隧道。这条隧道全长18.46公里,是当时国内最长的铁路隧道。“原来我们的铁路隧道一直采用人工开掘的方式,然而秦岭地形、地质构造条件十分复杂,有些岩石抗压强度已经接近钢铁的硬度。”杜彦良介绍,为保障秦岭隧道的顺利贯通,我国从德国维尔特公司引进两台直径8.8米的TBM全断面岩石掘进机。“TBM就是一只巨大的钢铁‘穿山甲’。”

  机器买回来了,但国内几乎没有人见过这个庞然大物,更不用说如何使用。请外国专家来指导,开掘2公里的技术指导费就高达400万美元,可2公里之后学不会怎么办?面对复杂的地质、陌生的洋机器和紧迫的工期压力,杜彦良和他的课题组毅然接受了挑战。

  杜彦良带领70余人的科技队伍,在半年多时间里,完成了36卷、约2千万字的技术资料翻译和整理任务,承担了设备引进、监制、施工、检测、维修等10多个研究课题,提供了从科研到生产的全过程服务。在他们强大的技术支持下,作为施工单位的铁道部第18工程局和隧道局创下了月掘进突破500米的速度。听到这一消息,维尔特公司总裁罗特斯竟激动地打来电话祝贺。

  1999年秦岭隧道完工,为了让这两个价值3亿多元的“穿山甲”发挥更多作用,开凿西安至南京铁路磨沟岭隧道和桃花铺隧道的重任又落在了它们“肩”上。

  然而,这两台“穿山甲”是专为硬岩设计的敞开式掘进机。“磨沟岭和桃花铺软岩超过了50%。”杜彦良说,在国际上,软岩超过20%就要使用双护盾掘进机。“在软弱围岩中掘进,极易产生塌方。一旦发生严重塌方,不仅会将掘进机埋在隧道中,而且很可能造成整条线路的报废。”

  果然,在桃花铺隧道,由于围岩承载力不足,不能给TBM撑靴提供正常的支撑力,重达4000多吨的机械如老牛掉进了泥塘,有劲使不出来。杜彦良经过反复实验,对撑靴压力的技术参数进行调整,最终成功实现了正常掘进,创建了开敞式掘进机既能掘进硬岩、又能掘进长距离软弱围岩的施工技术,并达到故障诊断率88%、掘进作业利用率超过40%的世界先进水平。

  2006年,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杜彦良主持的“长大隧道全断面岩石掘进机(TBM)掘进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