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梁晓声:兼用两支笔
//www.workercn.cn2014-10-14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国庆节前,去梁晓声先生家取稿子,正逢中央文史研究馆的工作人员向身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的梁晓声庆贺生日,梁先生穿了一件红格子衬衫,神态平和淡定。梁晓声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与共和国一同走过风风雨雨的历程,始终关注祖国的命运,关注社会现实,用手中的笔表达自己的思考。

  最近梁晓声推出随笔集《中国人的淡定从何处来》,解读中国现实中与大众息息相关的各个热点,提出应对现实问题的一种思路,力图为人们立足社会寻找启示;他在激情与理智的交织中,告诉大家认知当今中国的诸多感受,强调淡定的人生就是来自对现实的清醒认识。

  梁晓声告诉笔者他现在正在写小说,准备写10个当下题材的短篇小说,然后出集子。严重的颈椎病使他写作起来很吃力,他写作依然用手写,不用电脑。每天他还要接待各种来访的客人。他表示自己对知青题材作品要打住不写了,已经写了不少这方面作品。他认为知青有两种人,一种是经历比较顺达,把知青经历当作历练,另一种是人生一直不顺,返城后经历下岗、内退,处在人生的低谷。把这两种人合起来写才是完整的,只写一方面不完整。自己会写到艰苦的一面,但不只写艰苦,还要反思,通过知青命运反思那个时代。对于当下,梁晓声认为改革开放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但腐败现象超乎想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曾在政协会上提出:中国必须与腐败决一死战。十八大以后,反腐败力度加大,中国的许多方面发生了变化。他一直是时评和文学两支笔兼用,过去他写时评比较多,现在回到文学。

  梁晓声有时也涉足影视,他认为写电视剧要承载作家对世道人心和价值观的看法。(杨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