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冷木:百岁“阿尼”的好孙女
//www.workercn.cn2014-10-13来源: 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迭部县尼傲乡的美丽藏寨尼傲村里,一位名叫冷木的藏族妇女三十年如一日照顾“阿尼”(爷爷)的动人故事广为流传,成为草原上一道最美的风景。

  40年前,冷木的婆婆收留了一位年过六旬、轻微智障、腿部残疾的流浪老人。10年后,冷木嫁到了这个温馨的小家庭。从那天起,本性善良的她,在照顾好一家老小的同时,也负担起照顾“阿尼”的责任。

  时光荏苒,冷木的公婆和丈夫相继去世。照顾好这位“阿尼”和残缺不全的家,这副沉甸甸的担子落在了冷木一个人的肩上。她明白,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

  “我不能不管老爷爷,他已经是我们的家人,我要一辈子照顾他……”冷木说。

  在冷木一家几次面临几乎揭不开锅的窘境之时,她没有放弃老人。她说,即使在最艰辛的日子里,也不能抛弃老人。冷木有自己的信念:使父母愉快的是孝敬,让众人点头的是积德,照顾这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是信任、是责任。

  在朋友的眼里,冷木不善言谈,但总是会不声不吭地完成手头的工作。多年的老邻居谈起冷木孝敬老人的事情,总能说起她在艰难的岁月里如何节衣缩食照顾一家老小,说起她在老人病重时如何整夜整夜守在炕头……

  这30年来,冷木是艰辛的,但对这位纯朴的藏族妇女来说,这些岁月已化成她对生命的执著和对老人绵长的感情。即使老人年纪大了,脾气有些古怪,但她从未心生不满和嫌弃。

  “阿妈从来没有对我们兄妹三人讲过什么大道理,但是她每天所做的事情,却深深地影响着我们……以后阿妈要是身体不好了,我和哥哥姐姐肯定会好好照顾她和‘阿尼’ 。”冷木的女儿佳木草说。

  冷木的孙女今年上幼儿园,她原本可以到迭部县城帮儿子带带孩子,享享清福,但冷木说,她放心不下老人,要继续留在村里……

  今年,老人已经104岁,也成了尼傲村年纪最大的人,村里大人小孩都喊他“阿尼”。

  冷木赡养老人的故事流传开来,她先后获甘南州“优秀家庭成员”称号、甘南州“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迭部县 “优秀妇女工作者”称号、迭部县“道德模范”称号等。

  但面对荣誉,她淡淡地笑着说,只求问心无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