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见义勇为的河北辛集农民杨彦考:“这是我应该做的”
//www.workercn.cn2014-09-1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富饶的华北平原上,河北省辛集市张古庄镇北四仲村发展葡萄种植已有20年了。在北四仲村的带动下,周边形成了万亩葡萄基地。

  8月26日9点多,收购葡萄的山东客商韩金民、王金英夫妇来到北四仲村。货车在彦考果品站刚一停稳,就被葡萄种植户们围了起来。大家纷纷上前领取葡萄箱子。

  就在客商和村民们忙忙碌碌分箱子、领箱子的时候,村民杨士卜发现在大货车旁边有一个鬼鬼祟祟的陌生人。这人将手从副驾驶玻璃窗伸进去拿了一个包,又突然从货车踏板上跳下来。

  “有人抢包!”杨士卜猛一激灵,脱口而出。

  “住手!”“站住!”“抓住他!”……村民们见状喊了起来,吓得歹徒转身就跑,跳上旁边同伙的摩托车仓皇逃离。

  “别让他们跑了!”村民们有的开车,有的骑自行车,纷纷朝两个小偷追去。45岁的杨彦考驾驶自己的面包车追了出去,杨士卜开车紧随其后。从北四仲到中王庄,从中王庄到东柳科,歹徒玩命地跑,村民们紧紧地追。

  追出去大概有两公里远,在东柳科村附近,杨彦考开车堵住了歹徒的去路。歹徒的摩托车翻倒在路旁,一个歹徒夺路而逃。剩下的一个歹徒死死地攥着抢来的钱包负隅顽抗,和杨彦考扭打在一起。

  刚刚逃跑的那个歹徒见到追上来的只有杨彦考一个人,自己的同伙还攥着钱包,他跑了几步又转回身,抄起地上的一块砖头,朝着杨彦考的头狠狠地砸下去。

  杨彦考正和偷包歹徒搏斗,没注意,结果头上挨了一砖头。他踉跄了几步,险些摔倒。拿砖歹徒用另一手的自制刀具疯狂地朝杨彦考扎去。

  邪不压正。杨彦考大无畏的精神吓得拿刀歹徒步步后退,转身跳上杨彦考的面包车,想开车逃跑。

  杨彦考冲上去,死死地攥住歹徒拧车钥匙的手,两个人一个在车上,一个在车下,又厮打起来。面包车的车钥匙都被拧弯了。

  关键时刻,杨士卜开车赶到了。拿刀歹徒做贼心虚,从驾驶座蹿到副驾驶座,又从副驾驶座蹿下车,连滚带爬逃走了……

  杨彦考头部挨了一砖头,身中23刀,浑身是血,身负重伤,倒在了血泊之中。杨士卜和赶过来的村民们一起,将其中的一个歹徒抓获。被抢的钱包就在歹徒盗抢的摩托车旁边,里面的13000元现金未受损。

  杨彦考被紧急送往辛集市第一医院。“伤得太厉害了!”急诊科的医生感到触目惊心——总共23刀,其中右肩膀上被捅了10多刀,还有几处刀伤是从脖子直插胸腔。经过紧急处理,杨彦考当天被送往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进行救治。医院的医生感叹:“刀伤离颈动脉半厘米,如果伤到动脉,命就没了!”

  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闻讯赶来的山东客商韩金民、王金英夫妇感激万分,被杨彦考勇斗歹徒的精神深深感动,夫妇两个轮流守护杨彦考,直到他脱离生命危险。

  病床前,山东的客商、河北新乐的客商赶来了……

  北四仲村民们赶来了,杨彦考的初中同学送来了“见义勇为”的锦旗,拿着鲜花来了……

  北四仲村党支部书记李彬说,杨彦考身有残疾但乐于助人,在村里人缘可好了。他以前搞婚庆服务,自己家的大客车在村里都是无偿为村民服务。

  9月3日,辛集市委政法委、市文明办、市残联等领导看望慰问了杨彦考,在听了他同歹徒搏斗的过程后,对杨彦考的这种勇敢行为表示深受感动,并希望他安心养伤、早日康复。躺在床上的杨彦考对领导的慰问关怀表示了感谢。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在当时谁都会那样做的!”

  目前,辛集市公安机关正对此案进行调查,并全力抓捕另一名犯罪嫌疑人。

  (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满建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