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冉涛:太极健身惠大众
//www.workercn.cn2014-10-13来源: 信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信阳市的太极健身爱好者具体有多少人,谁也难说到个位数。然而,爱好太极健身的信阳市民,大都知道信阳市太极拳健身俱乐部主任冉涛这个人。

  太极拳的一招一式,讲究章法套路;俱乐部里一举一动,可以随心所欲。就是冉涛这个人,将太极拳的严谨与俱乐部的放松糅合起来,立足信阳致力全民健身事业,何尝不是一种“合中有开,开中有合”的境界呢?

  “合中有开,开中有合”,恰似冉涛的人生轨迹:1987年,他从安徽农村自愿报名参军;2006年,他从部队退伍在信阳自主择业。少年时,他在家跟随长辈习武练功,为的是自己强身健体;转业后,他自己创办俱乐部,四处拜师学艺,为的是全民健身……

  走进市体育局五楼的俱乐部,一张“中华太极拳传承人证书”引人注目,这是中国太极拳传承谱系编纂委员会去年3月颁发的,证书表明冉涛已成为陈式太极的第十一代正宗传人。这证书是他冬天站桩头冒热气,脚底生津的定格,是他从信阳到陈家沟乃至全国各地遍访名师求技的足迹,是他从陈式太极初段到陆段的跨越,是他从自我爱好到惠及大众的升华。

  如今,快节奏、慢生活,已成为社会文明和谐的一种时尚。冉涛在信阳工作生活了26年,他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信阳的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连续6次荣登“全国十佳宜居城市”排行榜,信阳市民热衷太极健身是对高品位生活的追求。他说:“太极健身,利国利民,服务大众,尽己所能。但愿信阳人人健康,家家幸福,事事和谐,处处文明。”

  身高1.8米,体重85公斤的冉涛,深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提高自身水平,他多次参加全国各地培训班,购买各类相关书籍、光盘300册(盘),整理笔记30余万字。在教学中,他坚持将健身气功与太极拳相结合、将公益与经营相结合、将基地与网点相结合,在全市设立9个辅导站,全部免费授课,市民自愿参加近千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的4岁。

  剑胆琴心似君心。在当初没有专门场地时,冉涛就在公园、社区的空地上为学员辅导;凡是初学者、短期体验者、下岗职工一律免费;凡是邀请辅导的有求必应,义务授课;他被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聘为课外辅导员以来,常年为聋哑学员免费辅导。去年春节,信阳籍4名务工人员从郑州慕名而来,冉涛放弃回安徽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正月初一还在为他们辅导太极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近年来,冉涛先后培训学员12000人次,俱乐部的声誉在人们心目中冉冉升起。2011年,该俱乐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同年,冉涛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先进社会体育指导员;今年7月,冉涛作为全市唯一的“河南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到省里受奖。(记者 王 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