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黄文峰:边卖烤地瓜边写故乡战争史
//www.workercn.cn2014-10-13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好吃的烤地瓜,喷香的烤苞米,快来买啊!吃着不过瘾,看看历史文化丛书,让您了解兴城抗战风云。 ”黄文峰就在兴城古城南门这样吆喝着,一辆装着烤炉设备的陈旧电动三轮车上,摆着地瓜、苞米、鸡蛋和土豆,上面还有一摞书籍,书名为《青山烽火》。仔细看,书是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署名为黄文峰。

  今年44岁的黄文峰是兴城市三道沟乡人,是一个地道的农民。这个农民爱读一些历史书籍,并在某一天突发奇想,要写一本书。

  小时候,我就经常听俺们那儿的老人讲,1947年家乡曾发生一场梨树沟门围歼战。查阅资料后,我才知道梨树沟门(今东门)大捷是解放战争初期发生在辽西的重要战事。查找的资料多了,黄文峰越来越发现关于梨树沟门战斗的历史资料相当少,自己就萌生了一个想法,一定要趁着那些参加过战役的人还健在,赶紧去寻访,把那些宝贵的材料记下来。 “这些事,如果现在不做,将来就是想整理的话,恐怕人都难找到了。”黄文峰说:“我一农民,找资料啥的很困难,但我觉得应该把家乡的战争史整理好,让后人记住。 ”

  从2010年开始,黄文峰开始找寻与梨树沟门战斗相关的历史资料。他白天走村串屯,晚上整理草稿。家里没有电脑,他就用儿子的作业本记录;文化水平不高,多年没摸纸笔,字典于是成了他的老师。他还数次到外地寻找知情人,连同路费、吃住、资料复印等费用,花费近万元。

  三道沟是个梨果之乡,早些年每当水果丰收后,黄文峰都外出贩卖,农忙时再回家侍弄地。可是从2010年以来,无论在家务农,还是做生意,他都不忘收集和研究家乡历史。他拜访过亲身经历战争年代的知情者有上千人次,写出了10多万字的文稿,有些还见诸报端。

  “我觉得自己行动晚了,如果提前些,能有更多收获。”黄文峰有些遗憾地说:“就说咱走访李素琴的时候,2010年老人家已经86岁,有些事记不太清楚了,交流也费劲。但她可不是个简单的人物,当年因为形势严峻,她入党是在高粱地里秘密进行的。而且上瞒父母,下瞒儿女,为革命做了很多事……”

  2013年,黄文峰编著的《青山烽火》一书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30万字,发表文章56篇。

  “梨树沟门大捷是解放战争时期咱葫芦岛发生的重要战事,是知名度仅次于塔山阻击战的战役。”黄文峰向记者介绍起梨树沟门大捷的经过来,头头是道:“梨树沟门位于三道沟乡东门村,清朝顺治年间曾驻防八旗军士。因其地理位置特殊,清朝中叶后这里成为热河和奉天之间往来的交通要道。 1947年9月,东北民主联军发起秋季攻势,国民党军逐步收缩到铁路沿线的狭长地带。为加强北宁铁路的防御,国民党东北行营主任陈诚于9月初派2000多士兵分两路对热河省东部和辽西地区进行 ‘扫荡’,9月6日从绥中县和沙后所出发,次日进至梨树沟门附近。东北民主联军第八纵队和冀热辽独立第一师,奉命于9月9日从赤峰、凌源出发,于13日到达建昌的药王庙、六家子一带。按照部署,13日黄昏开始,我军开始对集结于梨树沟门一带的敌军实行分割包围。次日拂晓前敌军开始行进,行至梨树沟门东侧山地时,与我二十四师师部遭遇,即刻发生枪战。随后,我军多个部门前来增援,迫使敌军向建昌县大屯方向撤逃。至当日17时战斗结束,共毙敌400余人,俘虏敌暂编五十师上校参谋长寇承恕以下628人。这次战斗为此后不久的杨家杖子围歼战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现在,黄文峰每天都在兴城街头卖烤地瓜、烤苞米,同时向顾客推销《青山烽火》。摊点摆到哪,就把自己的书带到哪。黄文峰写书的故事传开后,许多人把他称为当地最有文化的“地瓜哥”。对此,他笑着说:“这不过是个业余爱好,我现在就想把烤地瓜生意做好,多攒些钱,尽量把资料收集得更全,让大家都知道在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事……” □刘兴华/本报记者/李万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