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詹建军:热心肠的“路人甲”(图)
//www.workercn.cn2014-10-13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詹建军(右)与文明引导员赵淑英。

  在地铁6号线东四站,50岁的詹建军是这里文明引导员眼中的热心肠;他帮助晕倒乘客;给外国游客当翻译;每当站里有突发情况的时候,似乎都有他的身影。对此,詹建军却笑笑说,他每次都只是路过,赶上了就顺带着帮一把,仅此而已。

  詹建军说自己其实就是个“路人甲”,他住天通苑,单位在花园桥,东四站是他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让文明引导员们感动的是,詹建军每天辛苦地挤地铁,其实却是有车一族。“我从小在北京长大,亲身经历了北京交通的飞速变化,同时也对交通拥堵有着深刻感受。”詹建军说,他选择坐地铁出行,主要是“开车太费劲。从天通苑开车出来老堵车,而坐地铁的话,1个小时准能到单位。”

  其实,在天通苑坐地铁,也非常挤。詹建军说:“这没关系,我每天不到7点就出门,正好能避开早高峰。”以前,詹建军上班还需要在国家图书馆站倒一趟公交车,6号线开通后,他上班更方便了,于是从“有车族”变成了“地铁族”。

  天天坐地铁出行,詹建军主动排队,并照顾需要帮助的乘客,给文明引导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文明引导员赵淑英介绍,詹建军帮了他们不少忙。今年6月的一天,詹建军上班途中,一个小伙子倒在了车厢里,脸色煞白。旁边的人见状纷纷往后闪,詹建军却走到了跟前。在了解到小伙子可能是低血糖后,他帮着地铁工作人员把小伙子抬了出来,还帮着拨打了120。小伙子喝了点水缓了过来,詹建军却悄悄离开了。

  还有一次,赵淑英遇到两个外国游客问路,无论她怎么比划外国游客就是不明白,急得她直冒汗。“我问了一句:有会英语的乘客吗?詹师傅就过来了。”和外国游客简单交流之后,詹建军明白了,原来俩人是在找一家绸布店,要给母亲买布料。“我正好顺路,就把他俩带到了要去的地方。”这样的好事,詹建军做过很多,他却认为这只是举手之劳。

  当得知自己被推荐为“文明有礼好乘客”,詹建军却认为自己的事太小了。“真正值得表扬的是我们的文明引导员,他们天天都在为乘客服务,每次都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至于我,其实只是路过赶上了而已。”本报记者 王琪鹏 文并摄 J219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