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祖德:扎根农村职业教育17载 用德育带动一方水土
//www.workercn.cn2014-10-1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江西萍乡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总支书记王祖德

用德育带动一方水土(教书育人楷模)

  “培养一个学生,帮助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农村中职教师王祖德,用这个信条注解着扎根农村职业教育17载的坚守和执着。

  “老师应是净化剂。教书育人,除传递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哺育学生灵魂,教导学生要有上进心、慈悲心、宽容心。”王祖德说。

  “饮水当思源,我的源泉是父亲”

  1997年大学毕业后,王祖德选择了萍乡市武功山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成了一名农村中职教师。十几年来,他多次放弃外出发展的好机会,执着而辛勤地耕耘在农村职业教育这片土地上。

  参加工作的第一年,王祖德担任班主任。面对学生离校不归、课间操缺勤、晚上就寝情况糟糕的烂摊子,他的第一反应是自责:“作为班主任的我只充当了管理学生的摄像头,没有真正走入学生的心灵世界。”

  不甘心学生就此失学,他决意去家访。山区连降暴雨,道路崎岖泥泞,他骑车3小时,不想却扑了空。饿了,就到附近小商店买一个面包,边吃边跟商店老板了解学生的情况。傍晚,学生回来了,他与学生深谈到凌晨,诚恳地向孩子征求对学校工作的意见,耐心地向家长讲解孩子掌握知识和技术的意义……用真心和执着,将孩子又“请”回了学校。

  凭着对山区学子的眷眷亲情,对中职教育的执着与奉献,王祖德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和尊重。谈及荣誉,王祖德难掩深情:“饮水思源,我教书育人的精神源泉来自父亲。父亲是个民办教师。每天早晨,干完农活,匆匆扒两口饭就去学校,离家70多里,父亲却保持着20多年的全勤记录;家里姊妹多,负担重,口粮不足,父亲还经常带学生回家吃住……父亲爱生如子的品格,为我后来的教书育人提供着不竭的精神动力。”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