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保定唐县瘫痪小伙纳鞋底10年养活老母亲(组图)
//www.workercn.cn2014-12-06来源: 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在母亲和二姐的帮助下,敬伟慢慢站起来

  自弃:拳头砸墙,小刀割腕,感觉生活难熬

  “刚开始我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敬伟说,当时自己才17岁,正是年少轻狂的年龄,别说是4米高的柿子树,就是村边上高大光滑的杨树,都能轻松爬上去,那一次想不到会摔成瘫痪。

  吃饭要母亲喂,换衣洗漱要母亲帮忙,因躺的久了,他的臀部出现桃子大的脓疮。意识到自己再也无法站起来后,敬伟的性格也变得暴躁,“有时候我会莫名其妙地突然用拳头砸墙,把手砸得鲜血直流,我拿小刀在手腕和腿上划。”每当敬伟发脾气时,母亲都会害怕地躲到一边,边抹泪边盯着他,怕他自杀。 “我自暴自弃了五年。”敬伟说,他原本是个开朗的人,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打算靠自己的力量挣钱,替家里还债,养活母亲。出事后,他害怕见人,找不到活着的意义,无数次想到自杀。

敬伟在纳鞋底

  醒悟:纳鞋底挣钱养母亲

  “瘫痪五年后,我才开始真正观察我的母亲。”敬伟说,自从瘫痪后,无论白天黑夜,母亲每隔一小时就给自己翻一次身,阳光好的时候,母亲会把自己背到院子里晒太阳,那时母亲身高1米5,不到100斤,自己1米7,近120斤,真不知道母亲哪来的力气,“每次我发脾气,瘦小的母亲都会站在一边偷偷地哭,她不走远,是因为怕我轻生。”

  说起心理上的转变,敬伟说,瘫痪的第五年,有爱心人士到家里来看他,那时,朋友渐渐离去,他没有想到还会有人关心他,当时特别感动。之后又回过头来去思考家人,“别人对我好,我会感动,可是我却从没对母亲的付出说过一句‘谢谢’,原来最不容易的是我母亲。”

  “我是他母亲,无论怎样,我都要陪我儿子把生活过下去。”2004年,马胜民得知邻村有人外包鞋底,她就跑过去批鞋底,在家里把鞋底纳好后,再送过去。八公里的山路,马胜民从早上七点出发,到中午两点才能背回一包待加工的鞋底,“我更是为了给儿子找点事做。”从此,性格慢慢平和的敬伟和母亲一起纳鞋底,就这样母子俩一纳就是10年,母亲搓线,敬伟纳鞋底。“以前是你一直累赘着我,现在我想养活你。”母子俩一边纳鞋底一边谈心,谈着谈着母子双双都哭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