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韩忠志的“授徒经”:抓大不放小
//www.workercn.cn2014-12-0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韩忠志是太原铁路局秦皇岛西工务段菱角山线路车间花庄工区班长,干了30多年养路工,靠眼看、耳听、手摸能准确判断轨枕动态质量,这一绝活成了他带徒弟的资本。

  老韩收徒第一课先教做人、再讲责任。“把工区当家、把安全当命根子”这是老韩常挂在嘴边儿的话。别看平日少言寡语,但线上的活儿却心里有数,哪个区段钢轨容易折断,哪个转弯处扣件容易松动,哪个接头处夹板容易断裂,他都详细记在本上,说给徒弟。作业中慢走、细看、勤敲打、多判断的“四要领”;处理淬火轨故障看、紧、松、起的“四字工作法”;防绝缘接头联电的热检查,冷处理法;重点地段不放过、确认不了的病害不放过、标有伤损记号的设备不放过的“三不放过”。这些多年的养路经验,他都毫无保留地传给徒弟。

  老韩带徒弟“抓大不放小”,大到换轨施工,小到作业防护,他都事无巨细。有一次作业发现徒弟没按20米规定距离站位,他当时就火了,“这可是人命关天的事儿,出了事你担负的起吗?”几句话吓得徒弟没敢吱声。以至于徒弟后来当上班长时还经常对自己的工友说起师傅当初的良苦用心。

  执行标准化作业、严守规章不走样,让老韩的徒弟们养成了不推卸一次责任、不迁就一次违章、不放过一个细节的工作习惯。靠一张“婆婆嘴”和严格的管理,他们负责管护的21公里线路年年都是零违章。(曹建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