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大庆市总工会在经济转型城市升级中发挥工会作用
//www.workercn.cn2014-02-27 09:49:44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首席记者 刘少炜)大庆市2014年度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日前召开,大庆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太春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全市各级工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六大、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和省总工会十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服务发展第一要务,主动担当社会稳定第一责任,源头参与全面深化改革,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不断提升各级工会干部素质,努力创建“三满意”工会,凝心聚力带领广大职工在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城市升级的过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据了解,2013年,大庆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积极服务发展第一要务,主动担当社会稳定第一责任,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努力发挥每名工会干部的作用,保证每个工会组织发挥作用。各级工会干部的思想认识、责任意识、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显著提高,圆满完成了2013年度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黑龙江工人报》、《黑龙江日报》、《工人日报》多次报道大庆工会工作,工会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大庆市总工会获得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3年,大庆市总工会认真贯彻省总工会全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劳动竞赛要求,启动了全市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劳动竞赛,57个开工的省重点工程项目全部参与到竞赛中,在全市出租车行业中持续深入开展“安全行车、规范运营、文明服务”劳动竞赛,与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大庆新闻传媒集团,在全市物业供热行业中持续开展“优质服务树形象,满意和谐促发展”劳动竞赛,积极开展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创新杯”竞赛,与油田公司、大庆新闻传媒集团开展“咱们工人有绝活”擂台赛,有效调动了广大职工比技能、比创新、比贡献的积极性,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活力。

    积极发展和谐劳动经济关系。2013年,大庆市已签订各类工资集体合同1950份,共覆盖企业10507家,覆盖职工近25万,已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3%;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达100%,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3%。大力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努力组织行政村外出务工人员、劳务派遣工、个体工商户、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聘任人员、交通卫生劳动保障协管员、商贸企业与集贸大市场业户等加入到工会组织,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全市共成立工会组织5849个,涵盖基层单位19141个,涵盖各类企业11404个,建会率达98%;全市共有工会会员103.1万人,入会率达99%。全年共成立项目工会174个,发展会员38503人,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据了解,2014年,大庆市总工会将按照省总工会深入实施重点产业项目劳动竞赛要求,继续抓好全市省重点项目建设劳动竞赛、出租车行业劳动竞赛、物业供热行业劳动竞赛、“创新杯”和“创建工人先锋号”竞赛,开展“五小”、节能减排等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推动企业发展。扎实推进全市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继续抓好抓实全市2万余名困难职工脱贫。继续抓好“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建会行动,着力拓展工会覆盖面,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强化项目工会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工会作用。

    按照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就深入基层工会工作批示“坚持下去”的要求,2014年,大庆市总工会深入基层工会工作实行“网格”模式,对市县(区)两级工会干部深入的基层单位进行定点分片,明确网格责任主体,做到责任到人。要求深入基层的工会干部要全面准确掌握所负责区域的工会作用发挥情况,了解每个基层工会具备的优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今年的深入基层,切实解决市县(区)两级工会干部和基层工会干部“有思想、有责任、有作用”的问题,使每名工会干部都有“亲职工、爱职工、为职工,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思想,有主动担当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岗位责任的行为,有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服务职工代言替行作用的结果,通过发挥每名工会干部的作用、保证每个工会组织都发挥作用,努力实现“三满意”工会工作目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