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哈尔滨市总工会以“职工之家”为载体 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www.workercn.cn2014-02-25 09:56:33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首席记者 刘少炜)2013年,哈尔滨市总工会以开展创建“职工之家”活动为主线,依法规范和夯实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全市“职工之家”创建面为85%以上,基层工会亮点纷呈,一些重点工作有了突破。全市非公企业建会率达到96%,入会率达到97%。投产5年、职工50人以上非公企业建会率和入会率双超98%,全面完成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三年攻坚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工会组织13140个,会员151万人。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哈尔滨市总工会十六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获悉的。

    哈尔滨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朴逸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4年,哈市总工会将继续要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加快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发挥工会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为职工提供多层次、全方位服务,大力推进区工会标准化建设,力争2014年底,全市60%的区工会达到标准化。

    据了解,2013年,哈尔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市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扎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真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务实创新,奋发进取,工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哈市总工会以路桥建设、城镇化建设、绿化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棚改住房等工程项目为重点,开展“展主力军风采,创精品工程”重点工程建设劳动竞赛活动。全市31个综合建设指挥部和大型单体工程项目参赛,涉及参建单位150余家。继续开展以“五小”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技术创新活动,通过培育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提升了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全年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4.53万余条,取得技术革新成果3557项,累计创经济效益5.26亿元。全市职工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队伍达到4600余人,提出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2.41万余条,节约创效近2.85亿元。成功举办市第十三届职工技术运动会,市级比赛项目涉及20个行业58个工种,全市共有500多家企事业单位、近60万职工参加了活动,首次实现了技运会活动在区、县(市)全覆盖。

    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哈市总工会大力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在提高集体协商建制率的同时,更加注重协商质量、程序、内容、合同签订履行实效。全市已建会企业签订集体合同5038份,覆盖企业32864家,覆盖职工843274人,完成了省总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规划任务。通过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共建“手拉手”活动,达到了“搭建平台、激活基层、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效果。积极开展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宣传月活动。以完善法律援助机制为重点,积极拓宽法律援助工作渠道,努力做到应援尽援。全市组建各级劳动法律监督组织2566个,劳动法律监督员队伍2847个。“安康杯”竞赛向社区、经济技术园区和重点工程延伸发展,吸引更多的非公企业参加竞赛活动,不断拓宽竞赛覆盖面,改善了企业职工安全卫生状况。

    全面提升职工整体素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和文化体育活动。哈市总工会围绕贯彻落实《哈尔滨市职工素质工程五年规划》,以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评选、“创争”活动、“职工书屋”建设、读书学习节等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职工素质工程。评选表彰了全市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开展“创争”、“学做”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市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举办了2013年全市职工读书学习节。出版发行了《咱们工人有力量》诗歌作品集。开展了全市首批星级“职工书屋”创建活动。举办了2013年哈尔滨市工人运动会,使其成为哈市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规模最大、比赛项目最多、职工参与最广泛的一次群众体育赛事。

    加强和创新服务帮扶工作,为职工群众解决了最困难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13年,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困难职工扶贫解困帮扶机制的意见》,从就业援助、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和法律援助等方面,将困难职工纳入长期社会帮扶救助范围。《意见》的出台得到了职工的拥护和欢迎,社会各界给予了广泛关注,已为18675户困难职工家庭发放水、电、气补贴336.15万元。在全市设立116家“的哥食堂”,帮助出租车司机解决就餐难、如厕难、停车难等问题。连续三年开展光明健康行动,为2641名职工进行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病手术,减免医疗费用475万元。“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筹措帮扶资金1547万元、物资折合494万元,启动帮扶项目3912项,发放助学金442万元,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5912件,全市3292户帮扶对象全部脱贫。

    强化自身建设,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哈市总工会以开展创建“职工之家”活动为主线,依法规范和夯实工会组织建设,确定不同类型企业建家标准,不断激发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全市“职工之家”创建面为85%以上,基层工会亮点纷呈,一些重点工作有了突破。全市非公企业建会率达到96%,入会率达到97%。投产5年、职工50人以上非公企业建会率和入会率双超98%,全面完成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三年攻坚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工会组织13140个,会员151万人。

    据介绍,2014年,哈尔滨市总工会将按照全总十六届二次执委会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战略部署,以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为目标,以开展创建“职工之家”活动为载体,抓基层基础,抓维权服务,抓实力提升,抓作风转变,充分保障广大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有力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更好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全面推进工会各项事业发展,以推动实现哈市科学发展新跨越的优异成绩迎接哈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