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丨匠心筑梦、技能报国,正当时!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丨匠心筑梦、技能报国,正当时!

来源:中工网
2023-07-31 12:19

中工网评

本网评论员 陈婉扬

7月30日,由全国总工会、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暨大国工匠论坛在京圆满闭幕。为期3天的盛会以“匠心筑梦,技能报国”为主题,吸引全国500余名劳模工匠现场参展,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工艺交流,展示了各行各业1200多件创新成果,展现了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风采。

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更多支柱产业,需要不断激发产业工人的干劲和创造力。本次大会为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搭建了交流互鉴平台,展示了以大国工匠为代表的广大职工的精湛技能和创新成果,让更多人感受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伟力和职工创新创造的澎湃活力。

这是一场彰显工匠力量的大会。500余名劳模工匠齐聚一堂,聚焦工匠故事、匠心成果,共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同时,向全社会传递了一个鲜明信号:不论奋斗于任何行业和岗位,只要用心锤炼绝活绝技,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每个人都能通过劳动实现人生理想,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大国工匠们的亲身经历,不仅证明了技能成才的价值,也凸显了技能报国的奋进担当。以大国工匠为榜样力量,将激发更多职工以更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专注于一线工作和技术创新,使自身技能水平得到更大提升。

这也是一场汇集创新智慧的盛会。1200多项职工创新重大成果集体亮相,阐明了技能报国的途径,彰显了技能报国的意义。来自航天、电力、轨道交通、海洋装备、交通通讯、能源化工、制造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实物,在大国工匠的现场讲解下,向更多人生动展示广大职工以创新实干接续奋斗的成果。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加速度”,则更好地诠释了以技能报国的真谛。7场交流论坛活动,让技能人才同聚一堂,不断碰撞思维火花。本次大会还邀请两院院士科学家、卓越工程师、知名企业家与大国工匠代表、巾帼劳模工匠代表共同体探讨创新、“产改”等话题,必定会激发出更多创新灵感,为技能人才的培养之路提供新思路,为技能报国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广大职工群众提高技能、建功立业需要更广阔的空间与舞台。本次大会产生了一系列培育工匠人才的成果措施:启动“劳模工匠助企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发布百名巾帼劳模工匠师资库、成立女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充分展现了国家对广大产业工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鼓励和支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大国工匠示范带动重要作用,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就能在各行各业涌现,成为中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大会的丰硕成果,将激励更多产业工人以匠心筑梦、以技能出彩,勇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排头兵、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工匠大会专题图

专题:第二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暨大国工匠论坛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