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3年山东劳模 | 蔺当伟:巧手“编织”精彩人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3年山东劳模 | 蔺当伟:巧手“编织”精彩人生

来源:中工网
2023-06-02 10:08

纺织工作高温、嘈杂的工作环境,让很多年轻姑娘望而却步。但蔺当伟不信邪,不怕苦,硬是坚持了下来,而且一干就是29年。用一双巧手,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纺织事业,也先后获得昌邑市劳动模范、潍坊市劳动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日前,蔺当伟在车间工作中。昌邑市总工会供图

蔺当伟在车间工作。昌邑市总工会供图

纺织业是山东省潍坊昌邑市传统主导产业之一,蔺当伟出生于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学校毕业后就到了柳疃镇纺织厂做了一名挡车工,这一干就是8年。在嘈杂的机器声中,蔺当伟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岁月。

机下打结也叫接线头,是挡车工的一项基本功,要求线头接得又快又好,否则就会影响布匹、面料的产品质量。蔺当伟经过苦练,一般女工一分钟接20个接头,她一分钟能达到30多个。“刚开始时,每分钟只能接7个,为了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当时也是‘拼’了。” 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蔺当伟仍清晰地记得。当时,蔺当伟平时基本上是手不离纱线,别人练500个,她就练1000个,别人练1小时,她就坚持练2、3小时,手指硬是让软软的纱线勒出了一道道的小口子。

2002年,蔺当伟加入到了华晨悦胜纺织有限公司,继续奋斗在纺织第一线。精湛的技艺,积极进取的工作责任心,使她很快得到了车间和公司领导的信任。同时,蔺当伟责任心强、技术过硬,深得工友们喜欢,她的随和、善良更能感染人。

纺织厂企业职工流动性较大,影响着质量稳定和产出效率。蔺当伟就从“关心员工”“建设团队精神”抓起,亲自给新职工传授操作技能,使他们能尽快独立操作;对一时还不能独立上岗的职工,她下了白班留下来指导夜班,毫不保留地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技术经验传给他们。

蔺当伟还发挥每个职工的潜能,在生产安排上,她根据职工特长及性格特点,合理灵活调配人员和机器,并及时地帮助他们分析工序的难点和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让每个职工都能达到正规的操作标准。多年来,蔺当伟所带领的挡车工的人均产量一直居于公司首位。

无论是获得多少的荣誉和肯定,蔺当伟始终把自己定位成普通的纺织女工。工作中一般应对加班或者替班,很多人是很抗拒的。而蔺当伟,无论什么时间只要公司有需要,她就会马上到岗。有一次,一名挡车工因临时有急事无法上班,那时正值年关,交货时间又迫在眉睫,凌晨一点钟,蔺当伟接到电话,她二话没说就答应替班,并在第一时间赶回公司,避免了生产的延误。

面对荣誉,蔺当伟说:只有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件事,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生活还在继续,蔺当伟还在用自己的一双巧手不断编织着自己的精彩人生。(张守艳 吕娅琪 葛红普)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