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书包十几斤?别让大书包压坏小儿郎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个书包十几斤?别让大书包压坏小儿郎

来源:北京晚报
2023-05-31 15:11

原标题:一个书包十几斤?别让大书包压坏小儿郎

“双减”政策落地已有相当时日,学生课业负担整体有所减轻,但新华社调查发现,小学生书包超重问题仍然存在。在受访学生中,书包“六七斤重的很正常,十几斤重的也不少”。每日的肩头重担让不少小学生不自觉地采取弓着腰走路的不良姿态,也有相当多的家长不得不替孩子背书包,哪怕因此被误认为溺爱无度。

“小学生大书包”,这是个老问题。近年来虽然伴随着“双减”政策有所改善,但效果各地各校参差不齐,而且相对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生稚嫩的身影来说,沉甸甸的大书包总显得不那么和谐。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小学生书包卫生要求》也明确提出,学生背负的书包重量不应超过学生体重的10%。如果严格按照这个标准衡量,恐怕不少书包都不合格。

学生书包超重,有的是学生自己要带的书本太多,有些是老师有要求,有些是学生自己没有按照课表整理;还有的是学校服务滞后,学生每天要带着水杯、饭盒等生活物资和跳绳、画笔等学习用品,林林总总哪个都不能少;当然还有学校要求桌洞里不得放东西,书本采用的纸张越来越好等客观原因。学生书包不堪重负,家长看着心疼,学生的身体健康也在日复一日的重压之下受到不良影响。

学生书包重量减不下来,是学校和家长的理念没有提升。重现“小么小儿郎,背着书包上学堂”的生机勃勃,恐怕需要家校双方一起努力。有些学校根据本校情况为学生提供携带物品目录,从源头上减重;有些学校摒弃了“桌洞清空”要求,明确学生可以将一些不用带回家的书本、学习用品放在教室;有些学校则是充分做好后勤同时提供储物柜……这些经验都值得借鉴。既然减重的目标明确,方法就该因地制宜,这件事学校方面要充分掌握情况,给出指引,家长则应帮助学生养成整理个人物品的好习惯。

帮孩子背书包只能减一时之重,帮他们健康成长才是减一生之负。从长远来看,减负才是减重的根本之道。学校和家长都要管理自己的预期,不把学生当全才培养,少要孩子增加课业负担,才不至于让他们小小年纪承受不堪之重。(张丽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