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 | 姜东波:“让职工安心上下班,是我坚守的信念”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 | 姜东波:“让职工安心上下班,是我坚守的信念”

来源:中工网
2023-05-31 09:43

“能给职工真正谋到福利,工会才算有作为。”这是东莞宝亮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亮材料”)工会主席姜东波最大的感想。姜东波是湖北人,2002年入职宝亮材料,成为生产车间一线职工。2016年,姜东波当选宝亮材料工会主席。当工会主席这8年来,他直言:“很有成就感。”而成就感,来源于给公司职工谋了很多福利。

姜东波 受访者供图

及时回应职工诉求

“我本身就是在生产车间工作,更了解生产一线职工的诉求,我是敢说敢做,好的想法大胆提出,只有去尝试才会有结果。”姜东波说,自从他接手公司工会工作,就从职工最关心的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入手,做了多项多元化关怀措施。

宝亮材料公司成立于1997年,于2000年成立工会,是一家大型跨国公司,主要生产鞋材用革,高档汽车用革,高档家具用革,高级体育用品革以及时尚的3C材料等产品。目前公司有职工300人,一线工人占九成。

职工最关心的就是工资待遇。“公司职工原有底薪为1810元,工会与公司多次协商,提高到2000元。这底薪水平可以说是高于区域内最低薪资的,我们针对资深优秀的职工底薪调高至2300元。”姜东波说,宝亮材料一线生产车间不仅安装有空调,每年夏天,公司每天都会给职工煮绿豆汤等消暑糖水,每年6-10月给职工发放高温津贴300元/月。

自2016年开始,公司对职工宿舍进行改造,所有的房间均装设空调,独立卫生间,并开通WIFI,为职工提供免费上网服务。2021年4月,公司将两层单间宿舍楼改造成“夫妻房”,套房设置独立卫生间,让干部职工住得舒心。对于外宿人员,公司也按工作年限不等给予50元-250元租房补贴。宿舍楼下有篮球场,厂区绿化面积超过三成, 环境变好了,职工上班也更舒心了。

把职工的喜忧放在心上

在宝亮材料打卡房,粘贴着“有困难,找工会”的标语。工会的目标就是要做困难职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关心人,把职工的喜忧放在心上。据姜东波介绍,工会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活动为职工争取医疗补助,累计一年帮扶帮助职工30多人次。

2021年3月,公司品保部门职工邓永明因突发急性心肌梗塞晕倒,同事们立即将其送至医院,需要急救动手术,住院接受治疗。工会不仅安排人员前去医院探病,还特申请2000元工会经费对其表示慰问。“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让我感受到工会如家一般的温暖。”邓永明说。

身为工会主席,姜东波感觉责任之大。在工作实践中他拓展思路,实现工会制度建设新发展,建立和完善了工会主席、委员职责,各项工会制度上墙,严格按有关制度执行,做好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管好、用好。他创新方法,实现工会建设新突进,率先实现“粤工惠”实名注册100%,工会会员入会率100%的目标。工会推动的“职工之家”建设完善,2021年被授予“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工作中,姜东波以身作则,通过自己努力,练就了熟练的叉车驾驶技术,并取得叉车证,还带出3名徒弟,为公司形成“传帮带”的氛围作了表率。

如今,姜东波深受职工的爱戴和支持,他说:“职工支持我,我为他们争取更多福利,让他们安心上班,安心下班。是我这些年当工会主席坚守的信念。”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