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3年山东劳模 | 公法宾:毫厘之间铸匠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3年山东劳模 | 公法宾:毫厘之间铸匠心

来源:中工网
2023-05-30 11:25

“1根主轴,横穿3个孔,看似简单,但因为这个孔距超过3米,误差一旦超出0.05毫米,就无法安装,我琢磨了1个月,制定出一套规范的流程,误差低于0.02毫米,效率提高了40多倍,在国内同行业都是很大的突破。”5月29日,今年获评山东省劳动模范的山东迈特力重机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公法宾,顺利完成了大型横梁三孔同轴的技术攻关,通过工艺改造,主轴横穿时间从原来的两天,缩短为不到1个小时。

今年39岁的公法宾,工作十几年来,先后完成企业技术创新30余项,攻克行业共性技术难题1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7项,先后被授予“德州市五一劳动标兵”“德州工匠”“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图为公法宾在工作中。刘臻摄

图为公法宾在工作中。刘臻 摄

时间回到2009年,公法宾进厂实习一年后,他便开始主动攻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创新加工工艺,参与攻克了困扰公司的加工难题。凭借创新实干的精神,他很快被公司提拔为工艺技术负责人,带领科室团队,先后研发了多种加工实用新型工装、夹具,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0多万元。

曾记得,2015年,公司新签了一台产品供货合同,技术协议要求实现模具的微速调整功能,由于传统的模具调整对人员设备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就容易导致事故。“面对这一难题,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公法宾。”山东迈特力重机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室主任丁祥龙说。

要实现这一微调功能并不简单,要把传统压力机构造进行更改、重组、增加部件。面对难题,公法宾查阅了大量专业技术资料,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周,在机器旁一坐就是一夜。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个机械案例中受到启发的他,历时1个月完成了图纸绘制、制造、装配等,经反复试验终于达到技术要求并顺利通过行业协会验收,提供的产品为客户创收近千万元。

作为一名合格的车间带头人,公法宾不仅要有处理难题的能力,还要肩负传授技术的责任。他常说:“必须有一个技术精湛的团队,才能保证车间生产稳定高效、设备运行正常。”他先后培养了“禹城工匠”“禹城市企业技术之星”“金蓝领”等30余人。

管理中,他发现年轻职工喜欢用微信,于是建立了微信安全交流平台,让原来的静态安全管理变为动态安全管理。同时,通过技改、调研先进刀具、优化大件加工流程等办法,实现了大件加工效率同比提高16%,成本消耗同比下降10%的目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公法宾秉承的人生信条。怀揣对机械加工行业的热爱,他以岗位为舞台,继续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为做精做专机械行业贡献自己的能量。(张圣祺 刘臻 葛红普)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