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最美职工 | 把雷锋精神刻进基因图谱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34年来,几代“雷锋号”机车组创造了沙漠铁路运输多个第一——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最美职工 | 把雷锋精神刻进基因图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13 07:18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最美职工】

原标题:34年来,几代“雷锋号”机车组创造了沙漠铁路运输多个第一——(引题)

把雷锋精神刻进基因图谱(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马学礼 通讯员 程杰

在今年的“最美职工”名单上,有一个特别的名字:“雷锋号”机车组。这是一个跨越了34年时光的集体。

1989年5月4日,在兰州铁路局中卫机务段院内,一群身着工装的火车司机,把一个自己铸造的重达50多斤的铜质雷锋头像,安装在前进型2690号蒸汽机车前端。年轻的司机长张凤武跳上机车,在悠长的汽笛声中,“雷锋号”机车开始了它充满荣光的旅程。

“雷锋号”是我国继“毛泽东号”“周恩来号”“朱德号”“黄继光号”之后第5台以人名命名的机车。34年来,几代“雷锋号”机车组成员把雷锋精神融入红色血脉、刻进基因图谱、化作实践行动,创造了沙漠铁路运输生产中机车保养第一、运行正点率第一、平稳操纵第一的佳绩。

勤俭节约的“主人翁”

勤俭节约搞生产是“雷锋号”机车组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抓手。上路运行伊始,“雷锋号”机车组就制定了“一把棉丝用到不能用、煤斗不能掉落一块煤”的节约措施并认真落实。

勤俭节约成为“雷锋号”机车组全体成员自觉遵守的行动准则。首任司机长张凤武发明了用蒸汽加火碱清洗油棉丝的好办法,当月就少领新棉丝60多公斤,在全段推广后,当年共节省保养费3万多元。

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就怕效益手边流。雷锋的艰苦奋斗精神在“雷锋号”机车组成员手中化作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他们通过平顶、拍边、刮沿等方法,每年节约机车用煤400多吨,培育出一批艰苦奋斗、节约生产的“雷锋式”职工,激励全段广大职工争当爱企如家的主人翁。

随着铁路科技的发展,“雷锋号”机车也在不断更换新机型,但勤俭节约的好“家风”一直在延续。

“雷锋号”机车组第4任司机长刘国军自制了“节油盒”,确保内燃机车加油一滴不洒。第10任司机长石建明在不断改进驾驶技术中创造出“长大坡道点动撒砂+空气制动减速法”,最大限度减少了使用电能制动的消耗,将单趟电能消耗从100多度控制到20度以内。第14任司机长陈仲玉发现牵引电机碳刷磨耗量有较大差异,想出了让旧碳刷发挥“余热”的好办法,每年节约新碳刷600多组,全段推广后,每年为企业节省生产成本上百万元。

34年来,“雷锋号”机车组累计节煤2400多吨、节油170吨、节电2.16亿多度,培养出一大批爱企如家的主人翁。

安全生产的“排头兵”

为了确保行车安全,“雷锋号”机车组成员勤学苦练精进技艺,积极探索攻关难题,先后创造出“调车安全八防口诀”“安全作业30字法”“三勤三到三不简化检车法”等先进工作法,取得“精准减压横轴15度定位”“锚接式电分项防掉入措施”等16项攻关成果,成为全局机车乘务员安全生产的“宝典”。

在蒸汽机车年代,“雷锋号”机车组为了破解牵引重车翻越沙坡头800米的12‰长大坡道安全难题,千方百计提高列车运行动能,反复探索最佳加速地点,最终扫除了“拦路虎”。到了内燃机车年代,“雷锋号”机车组成员为了率先学会驾驶技术,主动比着学、赛着练,个个练就了规章“一口清”、技能“一手精”、下闸“一把准”的精湛技能。第6任司机长常世英为了确保银川至西安首趟客车开行,对宝中铁路纵断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与段技术专家和业务骨干共同制定了220条防控措施,直到现在还是机车乘务员安全培训的必学内容。

多年来,机车组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引导干部职工倡导文明新风,大力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互相比着学、赛着练,个个成为线路“活地图”,先后培养出139名各级各类先进典型和200多名优秀动车组司机。

树立新风的“活雷锋”

“雷锋号”机车组成员自觉向雷锋看齐,用满满爱心温暖西部高原,在千里铁道线吹起文明新风。

吴佳银和蔡培浩等4名贫困生成为“雷锋号”机车组的助学对象。今年3月8日,获得全国职工曲艺小品(情景剧)优秀作品奖的《我们都是雷锋号》情景剧,就真情演绎了这个故事。

“雷锋号”机车组司机乔金书很“抠门”,为了买一个5元的暖瓶,跑遍中卫市的商店对比价格,可为灾区捐款的时候却毫不犹豫地掏光衣兜。

“我记不全他们的名字,但我知道他们都是‘雷锋号’的司机,一年献两次血,已经坚持好几年了!”提起“雷锋号”机车组无偿献血的事,银川市金凤区爱心献血屋的工作人员张英充满敬佩。34年来,“雷锋号”机车组已累计无偿献血65000毫升,带动身边职工积极捐献血液和血小板,先后有3名职工获得无偿献血金奖和银奖,调车司机杨文军被评为宁夏“活雷锋”。

据不完全统计,“雷锋号”机车组先后为汶川、玉树等灾区捐款捐物价值8万多元,给宁夏南部山区移民小学生赠送图书和学习用品580套,施援手献爱心的好人好事数不胜数。

34年来,“雷锋号”机车组连续安全行驶12329天、走行547.7万公里,累计防止各类事故531起、排除事故隐患462个。先后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共青团中央“青年文明号”、中国铁路“党内优质品牌”等44项荣誉。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