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 一支屡建奇功的应急尖刀救援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平均年龄25岁的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里满是精兵强将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 一支屡建奇功的应急尖刀救援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09 07:35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

原标题:平均年龄25岁的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里满是精兵强将(引题)

一支屡建奇功的应急尖刀救援队(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在经过9天8夜的灭火作战后,消防员王周浩难得有个周末可以好好休整,他所在的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刚刚完成了玉溪、安宁森林山火扑救任务。

山火在4月中旬烧起来,火线绵延数公里,4月12日,特勤大队在玉溪市江川区一处茂密的林子里扑灭了1.8公里的火线。不过,下午风向突变,大火现场突发爆燃。

王周浩告诉记者,地上都是云南松,刚开始火势很小,但火苗借助风向、高温等因素形成一个火爆,火势突然变大,爆裂翻腾的熊熊烈火直冲云霄。所幸大家撤离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这得益于我们平时的训练。”王周浩说,每年12月到次年6月的森林防火期,特勤大队每周都会组织紧急避险训练,训练消防员如何判断风向、穿越火线、规避风险等,并研究战法。

这是一支“特勤特建、特战特训、特严特强”的全国综合应急尖刀救援队伍,主要由90后和00后组成,平均年龄只有25岁。虽然年轻,但屡建奇功。

一战成名

4月16日,玉溪山火扑灭后,特勤大队马不停蹄赶赴安宁火场,投入新的战斗。“大家心里有一种信仰,再苦再累也要把山火扑灭。这是特勤大队‘特别能战斗’的一种精神。”王周浩告诉记者。

还记得去年夏天,重庆那场来势汹汹的山火,特勤大队一路跨越4个省市,行程近千公里,13个小时急行军抵达集结地点,面对不断逼近的高达几十米的狰狞火墙,森林消防指战员大胆采取高超的“以火攻火”战术将山火控制。

“以火攻火”让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一战成名——消防员先画图布防,然后点火,让火势往一边倒去,同时也隔绝了山火所需要的氧气,这可以迅速清除一定范围内的植被和其他可燃物,让大火无物可烧。当隔离带被烧出后,再以最快的速度扑向烈火带救火。

“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特勤大队二中队六班班长唐涛说。

当凯旋时看到重庆人民的欢送与感谢,唐涛等消防员心里十分感动,“这让我们更有干劲,信念也更加坚定。”唐涛说。

“全灾种、大应急”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教导员王瀚樟告诉记者,特勤大队转隶以来,担负的任务由森林防灭火为主转为应对“全灾种、大应急”任务,承担的任务种类更多,难度也更大。

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2021年,15头亚洲象突然北移,特勤大队组建了一支小分队日夜守护和监测象群活动。

作为监测队成员之一的伏聪第一次见到亚洲象时心里也有点担心。当时,他在一个山顶,在准备收无人机往后撤时,听到了亚洲象捣鼓玉米的声音,距离临时监测点只有10多米。

伏聪抱着相机冲回车里,蜷缩在副驾驶座上静默不作声,“亚洲象慢慢贴近车辆,我看向右边的车窗时,一片漆黑,亚洲象比车还高。”伏聪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监测,他慢慢了解了亚洲象的习惯。

最让伏聪引以为傲的是,他发现亚洲象睡觉的时候四肢朝同一个方向,小象被围在中间,就像家庭里父母保护自己的小孩一样,“那种感觉特别温馨”。于是他拍下了一组“象群集体躺睡”的照片,被网友称为“2021年最治愈最美好的画面”。

由于亚洲象移动过程中会到村庄附近,伏聪和监测员组建了“大象流动科普站”,把拍摄记录下来的象群照片、队员监测象群的观察笔记、网上有关象群安全防范知识整理成册,挨家挨户开展野生亚洲象防范知识科普。

精兵强将

作为“特种部队”里的“尖刀利刃”,特勤大队往往执行的任务是最艰巨、最复杂、最危险的。特勤大队一中队消防员闻宏伟介绍,在哀牢山搜救行动中,特勤大队闯过了被称为“人类禁区”的热带原始森林,翻越了从未有人翻越的沅江和阿墨江分水岭,经受了凶险地形、极端天气、心理忍耐极限的考验,创造了山岳救援复杂地形条件下夜间救援行动的纪录。

在特勤大队,精兵强将比比皆是,孟登恒曾经在13个小时内连续奔跑114公里,入职仅1年就斩获2021昆明森林消防支队大比武的“负重十公里越野”第一名;王树佳每天至少完成20公里负重跑、500个俯卧撑、100个杠铃深蹲、5组100公斤轮胎提升力量,在全国森林消防队伍首届“火焰蓝”大比武中取得2个单课目第一、总分第一的好成绩;高云飞穿戴15公斤的钢板衣,经过4个月的训练成绩突飞猛进,不仅在2020年的新训时拿下第一,在2021年的总队尖刀分队选拔中又拿下第一……

今年,好消息从北京传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4月27日,王瀚樟前去参加表彰大会,他带着去年“8·19”重庆山火救援队的合影走进人民大会堂。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