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为火工品研制跑出“加速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技带头人孙晓霞精益求精,只为产品创新升级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为火工品研制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05 07:35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劳动者之歌】

原标题:科技带头人孙晓霞精益求精,只为产品创新升级(引题)

为火工品研制跑出“加速度”(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我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火工品从图纸变为产品。”走在一段从职工创新工作室到装配车间的小路上,孙晓霞的脚步快速且沉稳。在追赶我国高科技产品飞天航海钻地发展“加速度”的路上,她一走就是27年。

火工品是装有火药或炸药,受外界刺激后产生燃烧或爆炸,以引燃火药、引爆炸药或做机械功的一次性使用的元器件和装置的总称。由中国兵器科技带头人、特种能源集团辽宁北方华丰特种化工有限公司火工品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晓霞设计的火工品,配用于航母、歼击机、导弹等10余项国家重点火工品科研项目研制。她攻关了30余项火工品关键技术、10余项工艺技术难题,创造了过亿元的产值。

近年来,随着我国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兵器特种能源集团承担了火工品研制生产的重要使命,努力打造国家火工品原创技术策源地。孙晓霞作为一名技术骨干,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孙晓霞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让可靠度从0.99到0.9999

走进装配车间,工人井然有序地填充药剂。孙晓霞介绍:“我们研发生产的火工品会运用到运载火箭、航天飞船的重要部位,不仅要做到抗振动、抗电磁干扰,还要耐寒、耐湿热,在极端环境下也能正常工作。”

初到岗位,化工专业毕业的孙晓霞连火帽、点火具都不知为何物,只好从头学起。为了快速上手,她跟老师傅学,跟工人一起填装。为了提高知识技能水平,她入厂后坚持半工半读,常常要坐20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往返于抚顺和南京。研究技术路线、制定试验方案、撰写论文……她用3年半时间获得了沈阳理工大学兵器工程领域硕士学位,又用5年半时间拿下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

孙晓霞至今仍然记得,第一次设计出的某产品验收时忐忑不安的心情。当状态、尺寸、电阻、功能、作业环境等10余项指标都合格后,她的心才落下。为了丢掉这份不安,她花了大量时间精力学习研究。她心中装着项目难题,有了思路会随时记下,来了灵感就研究,让一些用于宇航领域的火工品,可靠度从0.99提升至0.9999。

她参与研制的奥运珠峰固体火炬,通过药剂配方设计和优化装配条件,首次实现了固体火炬在珠穆朗玛峰峰顶低温、低气压、大风、多雪的极端恶劣天气条件下可靠点燃并燃烧,永载奥运史册。

不断努力只为创新升级

“过去生产线上一个型号能干几年,现在1年就升级更新一个甚至几个型号。”最近,孙晓霞和她的团队一直忙碌在研发一线,进行产品创新,优化工艺流程,“我们不断努力,只为火工品创新升级。”

孙晓霞负责研制某型导弹发动机点火用装药组件,创新设计的耐高温包覆结构和多装多压装药结构,实现了低温低气压环境下的高能点火,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负责研制国家某重点工程型号项目,经过多种方案数次试验,攻克了高温下作用可靠性差的瓶颈问题,解决了250℃高温下不失效、可靠作用的技术难题,两型产品批量生产,创造产值5000余万元;负责承担的兵器工业集团某重点科研项目,创新设计了敏感快速点火药-高能密封点火药-快燃速延期药-慢燃速钨系延期药(体)的点火系列,实现了高精度长秒量火药延期功能……

说起如何做到高频次研发创新,她提到3个关键词:持续、细节、源头。为了始终走在行业前端,她把大量的闲暇时间用来“刷”论文,浏览上万篇,下载上千篇。为了保证自己的设计可行,她不放过图纸上的每个参数、每个细节。为了保障产品安全可靠,她坚持结构设计、工艺设计源头合理。从图纸、到装配、再到验收,全过程她都要跟踪,由此研发出的火工品才能精准做功。

带出团队敢打“硬仗”

“是组织培养了我,人民兵工精神滋养了我,企业为我提供了科研创新的平台,我也愿意做好‘传帮带’。”在由孙晓霞领衔的职工创新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了累累硕果:近3年来,取得10项科技成果,获得47项专利,培养各类专业人才45人,有2人被评为北方特种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带头人,1人被评为北方特种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青年科技带头人,多人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

“在这里,科研人员的每一次创新和进步,都有相应的激励制度作支撑。大家在收获科技进步成果时,体会到了自身的价值。”中国兵器特种能源集团辽宁北方华丰特种化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喜民自豪地说。2022年,中国兵器特种能源集团辽宁北方华丰特种化工有限公司为空间站关键舱段、神舟载人飞船、天舟货运飞船、部分卫星及火箭提供了200余套(件)宇航火工品,均作用关键、发挥可靠。这得益于孙晓霞等研发设计人员在各个环节都严把质量关,精益求精。

孙晓霞说,在打造国家火工品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科技型一流企业新征程上,她和研发团队仍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