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劳动创造幸福 | 勘探工地上的“五一”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3·劳动创造幸福 | 勘探工地上的“五一”

来源:中工网
2023-05-03 11:00

夕阳西下,在四川盆地川西北部苍溪—剑阁地区三维地震勘探工程项目工地,为庆祝一年一度的“五一”国际劳动节,项目组特地为归队的作业人员加餐,有平时难得吃到的红烧鱼、香酥鸭、椒麻鸡……一天跋涉下来,见到这些美味,大家一个个大块朵颐,享受美食。

吃完饭,勘探队员们聊起在野外工地过“五一”的经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我参加工作30年,这是在工地上的第21个‘五一’节。”“我在工地上过了18个‘五一’节。”“我工龄短,今年刚好第十个年头,记忆中,好像还没有在家里同父母过一个节,都是在野外工地上过的。”

……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悠扬的歌曲从手机喇叭里传出来,上工地一个多月来,秦照武每天6点准时被闹钟叫醒。从1994年来到野外勘探队,这是他在工地上度过的第21个“五一”节。

秦照武是四川盆地川西北部苍溪—剑阁地区三维地震勘探工程、东方物探公司西南物探测量工程中心二队项目施工组长。他像往常一样翻身起床、洗漱、用早餐,组织召开每天一次的班前会,待40个布点作业组都上线了,他这才稍缓口气,把当天还要处理的工作捋了一遍后,拿起手机给汽车驾驶员打电话:“李师傅,我们去趟工地。”随即径直走到项目临时停车场。

“秦组长,你这是去哪里?”“昨天晚上洪友君布点组打电话说R2408线穿越陡岩,不好布点。我去看看。这条线按施工计划今天还必须连通,不然会影响后续的施工。”秦照武说。 

车行蜿蜒山路,放眼窗外,田畴乡野,春光扎眼。金灿灿的油菜田里不时冒出人影,那是正在收割作物的乡民,小麦已泛苦楝黄,籽粒胀满。

从临时驻地去R2408线测点全是乡村公路,弯多路窄,不到50公里的路程,到达点位已是上午8点多。

“秦组长,你来了,昨晚上打电话就说的这段测点的施工,你看看咋个整?”操作手洪友君正为布不下点犯难。

“看看再说。”秦照武走下车,拿出施工作业图,看了图上的测点设计,又来到一个陡岩处,粗略瞄了一眼,这个测线要穿越的陡岩大约四五十米高。

“这样子,你们组就测岩下的点,你要从其它地方翻上山头,那今天根本就联不通这条线。陡岩上面的点,我调另外一个组测,你们对着测。”

“李满勇、李满勇,听到请回答!”山中信号覆盖不好,几经呼叫,秦照武终于收到李满勇的回答。

“秦组长,有什么事?”“我看了一下今天的施工安排,你现在的施工点离R2408线稍微近点,你带上两个人,先把R2408线陡岩上的26个点测出来。陡岩下面是洪友君在测,这样今天这条线才能连通。”

“知道了,我马上过来。”李满勇带着两个作业人员赶到测点位置时已到中午。他们马上架起仪器忙乎起来。

待队员测完陡岩上的点位,早已过了午餐时间,秦照武这才拿出早上带出来的馒头,大口吞咽。

回到临时驻地已是晚饭时间,秦照武和队员你一言我一语谈起了在工地上过“五一”的事。

夜深人静,项目施工组长秦照武统计当天的施工数据,40个作业组完成布点施测7358个,出工一个多月以来,又创了一个新高。

四川盆地川西北部苍溪—剑阁地区三维地震勘探采集工程,是西南油气田十四五期间建成“气大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业内专家称这是2023年国内陆上石油最大的三维勘探项目。东方物探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测量工程中心一队、二队共同担负该项目546285个测点的布点施工作业任务。截至发稿时,已完成84%的工作量。(贺斌 李培双)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