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 | 严海锦:工会推动职工创新大有可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 | 严海锦:工会推动职工创新大有可为

来源:中工网
2023-03-30 10:46

工会组织建设、工会活动开展、工会文化建设、工会工作创新……江苏科成有色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粉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严海锦,对企业工会工作一直有着深刻的思考。

今年46岁的严海锦扎根企业20余年,长期从事企业科技创新和行政管理工作,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公司复合型人才。他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和市级科研课题26项,其中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国家火炬计划3项、省高新技术产品3项、省科技攻关计划1项,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泰州市十佳科技创新标兵”“泰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泰州工匠”、泰州市“十佳文明职工”等称号。

“过去的几年,泰州市总工会和高港区总工会在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安全生产专题职代会、揭榜挂帅、‘一点回忆’移动式智能化驿站等方面,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严海锦说,当前,如何发挥企业党建和群团工作的最大效能,在建设、制度、执行等方面实现有机融合,是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新课题。他认为,建立匹配的工会人力资源团队体系,以及与发展相适应的工会管理制度,才能更好地传递基层一线职工的心声,推动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解决职工急难愁盼和服务企业经济发展等方面,都能发挥积极作用。

在严海锦眼里,企业工会组织作为联系基层员工与单位、上级工会之间的桥梁,需要关注扶难助弱、职工维权、工资协商、安全职代会和职工培养等“民心工程”,构建以建家兴企、建家育人、建家强会为主题的工会文化体系,激励职工勤奋工作、爱岗敬业的热情;需要关注一线技能人员短缺、专业安全技术队伍薄弱、职工劳动保护和职业健康、建筑、造船等领域农民工的作业安全及权益保障等问题,企业工会工作有着广阔的天地。

对于即将召开的省工会十五大,严海锦最大的期待是工会组织能够在推动职工创新工作中有更大作为。他希望,各级工会持续深化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活动,推动技能大赛向基层延伸,搭建职工学历和技能素质提升平台,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创新创造,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同时,强化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发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工匠学院作用,组织开展培训和交流活动,助力孵化更多的大国工匠、江苏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江苏工人报记者 徐军霞 通讯员 徐友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