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邹城市:延伸工会服务链条,工创联盟助推乡村振兴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省邹城市:延伸工会服务链条,工创联盟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工网
2023-02-03 12:13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阶段,2月2日,王德民又一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就小麦的墒情以及拔节生长等开展田间管理,为小麦稳产增产夯实基础。

日前,邹城市总工会打造的工创联盟派出创业导师,深入农田,对冬小麦生长进行技术指导,助力冬小麦丰收。邹城市总工会供图

日前,邹城市总工会打造的工创联盟派出创业导师,深入农田,对冬小麦生长进行技术指导,助力冬小麦丰收。邹城市总工会供图

王德民是山东省济宁邹城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的一名研究员,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是邹城市总工会聘请的“邹鲁工创联盟”创业导师。像王德民这样的人才,在市总工会的创业导师人才库里还有10人,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圈舍大棚”,通过现场讲解、示范指导、集中培训等形式,帮助农户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据介绍,近年来,邹城市总工会延伸服务链条,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特色小镇、农业合作社等建立的工友创业园,打造了“邹鲁工创联盟”。这个联盟以产业为纽带,用“工会链”串联“产业链”,通过“组织联结、人才联带、生态联动、文化联创、产业联育”的五联机制整合发展资源,抱团“共生共长”,形成了“工会+工创联盟”发展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具体实践过程中,组织联结通过“党建”带“工建”,把工会组织建到工友创业园、新业态组织、农村新经济组织,通过集中建会行动,推进网上工会建设和农民工入会工作。2022年,全市农民工实现新增入会4705人。

人才联带通过“筑巢引凤”和招聘联盟吸纳特色人才,实现人才资源的互通有无。同时,市总工会聘请创业导师,开展“田间课堂”“课堂进基地”等活动,以人才培训为抓手,培养懂技术的“田秀才”、经验丰富的“土专家”、善经营的“农创客”。

生态联动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以污染防治和风险防范为重点,强调绿色发展,实现乡村生态振兴。

文化联创以工创联盟为主导,形成企业各具特色的“双元”文化,加强联盟内部文化交流,如开展联盟企业篮球赛等体育活动及文化交流活动,形成共建共享共创的局面。

产业联育是通过联盟内部企业互通有无,实现资源互补、技术共享、协同创新的合作发展模式,促进联盟内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邹鲁工创联盟还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规范资金、人才、商业利益、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等行为,助推联盟规范发展。

乡村振兴天地广,工会大有作为。据邹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锋介绍,目前,邹鲁工创联盟已有35家企业加盟,它们通过自身的孵化带动作用,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了磅礴的工会力量。(燕飞 贾相翠 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