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平章:铁道线上的乘务标兵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熊平章:铁道线上的乘务标兵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3-02-01 15:25

原标题:

熊平章:铁道线上的乘务标兵

人民公安报通讯员 郝黎俊 陈玉南

“这是谁的手机?不看好,一会儿可就有人帮你‘保管’了。”“衣帽钩上的挎包是哪位旅客的?小心里面的财物进入别人的腰包。”1月17日上午,开往汉中的K770次列车缓缓从东莞东站开出,拥挤的车厢里,乘警长熊平章像往常一样向旅客开展安全宣传和提醒。

熊平章对列车消防设备进行安全检查。郝黎俊摄

59岁的熊平章1984年从警,1989年调入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公安处乘警支队,至今已在乘警岗位上待了34年。34年间,熊平章值乘总里程达600余万公里,用他的话说,“人生最美的芳华都留在了列车上”。作为乘警支队资格最老的警长,熊平章对待工作始终敬业负责,由于成绩突出,他曾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获得嘉奖,而让他最欣喜的荣誉莫过于近两年连续被评为乘务标兵,这是对自己值乘工作的充分肯定。

作为一名乘警,调处矛盾纠纷是熊平章的工作日常之一。“来,两个人都消消气,都是老乡,退一步海阔天空,何必呢?”1月17日,在熊平章值乘的列车上,两名湖北籍旅客因为进出座位时踩脚的问题发生口角,继而引起争执。熊平章接警后赶到现场,把两个人拉开,分别劝说,几分钟后两人握手言和。

在熊平章看来,一趟列车就是一个流动的社会,鸡毛蒜皮的小事琐碎凌乱,有时处理起来挺复杂,但自己大都能驾轻就熟地调处成功。“熊警长就是我们车厢的定海神针,跟他走车,我特别踏实。”和熊平章搭档多年的列车长边亮这样评价。

聊起多年的值乘心得,熊平章特别健谈:“以前遇到春运,各类案件高发,防盗防骗都要依靠民警挨个排查、提前防范。”工作中,熊平章不断总结经验,琢磨出自己的“值乘三要”——一要识人、二要识路、三要适时。

一次值乘中,熊平章接到6号车厢一名学生报警称自己在座位上打盹时新买的手机不翼而飞。接警后,熊平章迅速赶到现场,调查了10分钟后,他将在过道里看热闹的几名旅客带到餐车接受询问。在对其中一名中年男子进行例行搜查时,男子突然“扑通”一声跪在地上,说自己刚才“捡”了一部手机。经过核实,这部手机正是失主丢失的那部。围观的旅客都说熊警长简直太神了。熊平章说,当时车厢内旅客并不多,他在调查时注意到,失主对面的旅客时不时盯着过道里围观看热闹的人,同时学生被盗后乘警很快就赶到,嫌疑人肯定还在现场附近。由此,熊平章推测扒手可能就是过道中几名围观旅客之一。结果,嫌疑人作案后不到半小时,就被查获。

“现在措施严密,职业扒手少了,盗窃案大多是顺手牵羊。”经验丰富的熊平章把安全宣传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他结合实际自编了多个搞笑逗乐的安全提示段子,在车厢内开展安全宣传,让返乡的旅客都能平安开心回家过年。

今年是熊平章从警的第39年,也是他经历的最后一个春运。临近退休,熊平章心里充满了不舍。穿着这身警服,就要担起这份责任。熊平章把对警察职业的热爱融入了工作也融进了生活。不服老的他格外注意自己的形象,出乘前他专门把两鬓的白发染黑,在车厢里巡查时着装严整,显得特别精神。问及缘由,熊平章说,年龄大了,更要保持着精气神,才能让回家的旅客更有安全感。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