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坚守“医线”的“春节不归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坚守“医线”的“春节不归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1-31 08:06

【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坚守“医线”的“春节不归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邓崎凡 通讯员 洪成伟 陈明雁 陈恔

“放假前,医院做了充分的应急准备。一是准备了后备梯队,应急状态下随时可以补充人力;二是在各科室的支持下,第二发热门诊一直没停;三是春节门诊改成全天门诊,分流了急诊患者;四是各科室积极收治患者,大大缓解急诊压力。”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朱华栋笑呵呵地说,今年急诊科过了一个“祥和年”。

朱华栋已记不清在急诊科度过多少个节假日。今年春节,他又主动承担了除夕和大年初一的在岗值班。在北京协和医院,像他这样在“医线”坚守的“春节不归人”还有很多。他们或驻守在抗疫救治的前线,或护佑着住院患者的平安,或赶进度改善患者就医环境……他们为生命守岁,为健康护航,在万家团圆的时刻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切为了患者”的医者初心。

急诊科执行总护士长李凡介绍,“2022年12月中旬的时候,急诊科每天接诊超千人。除夕当天急诊流水354人,发热门诊44人,初一当天急诊390人,发热门诊64人。今年春节不仅比去年12月的情况好了很多,对比往年春节就诊人数也大幅下降。”

虽然出现了“好年头”,但医护人员依然没有丝毫松懈。全科室42名医生、140余名护士仍“枕戈待旦”,保持正常工作状态。唐晗琪、马士程、姜辉3名急诊总值班医生轮番上阵,24小时扎在抗疫救治第一线;内科、外科、妇产科、神经科、儿科等派驻急诊的医生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内科、变态反应科、临床药理中心等支援第二发热门诊的医生仍在坚持出诊……

对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青年医生范俊平来说,今年春节和过去几年一样“别有年味”。2020年春节,他刚刚回到江苏宜兴老家,大年初二就马不停蹄赶回医院,加入第二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2021年春节,他在病房里度过。2022年春节,他成为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的一员。2023年春节,他再次选择守护新冠重症患者。

“春节前夕,我们病房只剩下2名还在插管的患者,春节期间也都顺利脱机拔管了。”提及春节期间重症病房的患者,范俊平很欣慰,“拔管后,我们为患者做了很多康复治疗,为患者顺利转至普通病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去年12月中旬以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直是新冠重症患者救治的主战场之一。直到春节前一周,重症患者明显减少,慢性疾病和康复期的患者成为主要收治对象,病房恢复了往日常态。

春节期间,医院首次开设了为期3天的春节全天门诊。“这一定程度上纾解了急诊的压力,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患者日常的就医需求。”社会工作部主任、代主持门诊部工作的李春厚介绍。

为了满足老百姓的看病需求,门诊部多次召开动员协调会,各专科主动协调医护、辅助人员保障春节全天门诊正常运行。门诊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王治介绍,春节全天门诊的专科覆盖率高达93%,同时,放射科、超声医学科、病理科、检验科、药剂科、放射治疗科等医技科室以及采血治疗收费病案等窗口服务部门,也积极配合临床需要,顺利完成了节日期间的在岗值守。

1月25日至27日,医院累计接收东西院区普通、特需、国际医疗及互联网门诊共计4413人次。除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内科、急诊科等仍接收部分新冠阳性患者,其余科室已基本恢复常态化诊疗工作。

春节假期期间,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也在高效运转。为改善病房地面因消杀造成的损耗,医院后勤保障处协调人手夜以继日地为病房地面打蜡。“节日期间本就人手紧缺,还要对阳性患者集中的病区进行设备、环境的全面消杀,但改善患者住院环境刻不容缓。”后勤保障处处长康红介绍,“从起蜡、清洁到打蜡,一个病房平均要耗时两天,但大家毫无怨言,连续7天加班加点。”

据悉,春节期间,北京协和医院共计出动39名保洁人员,累计工作3276个工时,完成了外科楼手术室、16个病房等的地面打蜡,面积达10519平方米。

近来,北京天气逐渐转暖,谈及即将到来的春天,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每一位患者都能收获健康,自己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老百姓的健康守护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