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绿港迈向万物智联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到全球首批实现全部“零碳”运营的滚装码头

“零碳”绿港迈向万物智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1-31 03:11

原标题:从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到全球首批实现全部“零碳”运营的滚装码头(引题)

“零碳”绿港迈向万物智联(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玺 通讯员 程志会

1月28日,正月初七,天津港内一片繁忙景象,自动化场桥、岸桥精准吊装,往返世界各地的货轮忙碌进出,满载进出口货物的卡车川流不息……

在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记者看到,一台台七彩涂装的自动化轨道桥和岸桥巍然耸立,全流程无人自动化作业场区内,76台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在往来穿梭……

据悉,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便是由这座“智慧零碳”码头升级而来,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

该码头现已实现连通“人、车、箱、船、机、场”六大要素的全部物联,构建起全要素、全场景、全价值链融合的新物流体系和码头新业态。

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投入运营后,在天津港工作了42年的老员工高全辉高兴得合不拢嘴。

高全辉是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流机维修队的一名职工,也是中国第一代集装箱人,他见证了天津港集装箱事业的发展。

“这40多年,我见证了天津港机械、设备不断更新换代、改造升级,越来越自动化、越来越智能化,工作也更加高效、安全。”高全辉自豪地说。

与目前全球已建成的其他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相比,天津港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具有物联范围更广、应用场景更多、融合效果更好、可持续性强的多重优势,特别是在“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方面,能够给予港口生产作业更优更强更大的赋能。

“随着5G、北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和现场作业加速融合应用,目前码头平均单桥效率提升20%以上,单日最高作业线开线量达满线12条,不断释放作业能力。”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总经理杨荣介绍说,码头绿色能源也已自给自足,两座巨大的风力发电机组能够满足整个码头的清洁能源利用。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天津港已投产风力、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达到2.8万千瓦,年发绿电近6000万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约1.8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万余吨,相当于植树14万棵的减排作用。

近年来,天津港集团全力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港口生态环境逐绿向美,智慧创新引领世界港口,枢纽联通陆海辐射全球,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00万标准箱。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以来,天津港集团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夯实基础创新,鼓励全员创新,用好博士后工作站,建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引领作用,集聚力量开展科技攻关。4年来,该集团累计获得国家专利472项。

同时,天津港深化协同创新,成立国内港口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携手华为、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头部企业成立“智慧港口创新联合体”“智慧港口全球创新实验室”,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

也是在这几年间,天津港按下数字化转型快进键,178座5G基站覆盖整个天津港,构建“北斗矩阵”,织密信息传输“高速路”,并发布全球首个港口全面数字孪生技术底座“津鸿”系统,再造数字天津港。

天津港还领军自动化升级新浪潮,港口集装箱大型装卸设备自动化占比超过60%。

除建成全球首个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和全球首批实现全部“零碳”运营的滚装码头外,天津港还突破现有难点,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竣工,开辟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新路径,并启动运行全国首个港口无人驾驶示范区,为中国港口引领世界集装箱码头智能化升级树立“津港样板”。

谈及未来,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信心满满,“我们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在智慧创新、绿色低碳等五个方面争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港口的‘排头兵’,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港口经济,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