栖霞市总工会推动新业态行业工会工作走深走实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栖霞市总工会推动新业态行业工会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中工网
2023-01-30 11:21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栖霞市总工会聚焦新产业、新业态,以快递行业为重点,围绕“抓覆盖,促延伸,优服务”,坚持系统谋划,强化分类引导,深化工会组织孵化发展,积极探索快递行业工会组建新路径,打好服务新就业形态职工“组合拳”,推动快递行业工会提质增效,有效稳定了劳动关系,推动快递行业和谐稳定发展,

建强“新”组织,让快递小哥更有“温度”。针对快递行业群体就业分散化、灵活化、流动性高等特点,栖霞市总工会以市委组织部开展的果都红·暖“新”行动为引领,积极与人社、民政、邮政等部门联动,成立由工会牵头主抓的快递行业建会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方力量深入快递企业及网点开展调查摸排,主动对接协调,实地走访座谈,推动快递行业工会组织组建工作进入快车道。在推进过程中,立足快递行业特点,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通过“龙头单建、协会联建、区域统建”的形式,加强快递行业工会组织的有形覆盖,推动快递行业工会组建“应建尽建”,快递业职工入会“应入尽入”。按照“统揽行业、建强组织、凝聚力量”的原则,组建全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涵盖了全市快递行业职工400余人。

打造“新”阵地,让工会呵护更有“力度”。为构建快递企业和劳动者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保障快递小哥合法权益,栖霞市总工会围绕“保障有机制、维权有渠道、薪酬有托底、保险有覆盖”目标,积极推进行业性集体协商,指导快递行业企业开展初步协商,依法启动集体协商工作,成功举办快递行业第一份“1+3”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快递行业协会签订仪式,在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快递行业协会等相关负责人的见证下,8家快递公司分别签订集体合同、劳动安全与卫生协议、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工资集体协商协议。“1+3”集体合同的签订,织起了“快递小哥”护身符,让“快递小哥”不仅跑得快,而且跑得好,有效保障了新业态职工的合法权益。

提供“新”服务,让贴心关爱更有“广度”。栖霞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聚集快递小哥群体实际需求,秉持“入会”和“服务”并重的工作理念,为快递员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将快递员队伍纳入工会传统慰问活动序列之中,常态化开展“夏日送清凉、旺季送关怀、冬季送温暖”关爱快递员活动,先后为快递员、外卖员发放棉帽、脖套、护膝等价值4万多元的慰问品300份和暖心大礼包。依托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建立新业态劳动者法律服务站。按照“成立一个机构、筹建一个场所、组建一支队伍、完善一套制度、配套一份台账、健全一个机制”的“六个一”标准建设,立足于服务协调职能,依托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由市总工会牵头聘请专业律师常态化开展法律服务指引、矛盾纠纷化解、维权帮扶、法治宣传等工作。(宋洁 郝玲月 王艳磊)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