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如何助力企业发展?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如何助力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1-29 15:13

原标题: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如何助力企业发展?

在河北雄安新区,借助区块链技术建设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愈加受到企业青睐。该平台搭建起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间的桥梁,实现政策发布、解读、兑现到企业资金融通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安全、便捷、省时,这是北京眼神科技有限公司雄安事业部总经理李强对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的评价。

李强表示,该平台上线后,把企业和政策进行“标签化”,进入平台可很快找到企业类别及针对北京疏解企业的相关政策。申报过程全部线上受理,全程不见面审批,大大节省了企业的申报时间。

“对于高科技企业而言,专利、员工是我们的核心资产,原来担心这些信息泄露,不敢线上申报。平台采用区块链技术‘还数于企’,采用多种加密手段保护企业数据安全隐私,让我们十分放心。”李强说。

与此同时,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也促进当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据河北依丽兰家具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马静介绍,该公司是一家生产家具的传统企业,通过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进行了多项申报,包括科技企业库入库申请、“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入库申请、雄安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百项转型”工程申报,让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及时得到了政策和资金支持。

“我们通过‘百项转型’申报获得了65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技改补贴,另外在销售端,还通过平台参与了新区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带动了100万元销售额。”马静说。

据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孟宏伟介绍,与其他城市产业服务平台相比,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最大的不同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对企业数据进行了确权,真正让企业拥有数据自主权。

“它是中国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平台,采用多种加密手段保护数据安全隐私,为落户雄安的企业建立‘企业数据账户’,企业自身发展所需要的政策、资金、创新等资源一键匹配。”孟宏伟说。

孟宏伟表示,该平台高效连接并汇集管理企业多维度数据,充分发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作用,有效化解政企、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难题。该平台实现了数据确权和数据授权,从源头上打消企业对数据安全的顾虑。企业可通过自身掌握的公、私密钥完成数字签名,实现企业对数据的所有权,解决了数据归属问题,保证了数据的安全隐私。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张力行表示,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是雄安新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探索,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为企服务效能的重要创新举措。

据张力行介绍,该平台自上线以来,注册企业超3000家,实现了重点企业全覆盖,1000多家企业进行了各类申报,兑现了约800笔奖补资金。此外,还能够通过数据分析生成企业画像,为企业精准推送与其匹配的政策信息,企业线上一键申报即可。

在金融服务方面,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致力于解决银行对传统抵押贷、企业基础信用贷的风控限制,平台变革信用贷款为“基础信用+数据信用+交易信用”的动态模式,实现企业办理即来即享、即批即放。

目前,该平台已接入雄安新区全部27家金融机构,发布金融产品62个,为220家企业成功审批发放贷款265笔,合计贷款金额超11亿元,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下一步,雄安新区产业互联网平台将向促进数实融合这一目标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使企业升级转型并探索新机遇。”张力行说。(中新社记者 崔涛)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