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空中作业的“不停电女孩”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丨空中作业的“不停电女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1-28 03:27

【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空中作业的“不停电女孩”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通讯员 张书玮

凌晨5点半,南京城还沉寂在夜色中,王欣悦和工友们就坐上了去作业现场的工程车,他们当天的任务是对10千伏七里街线加装绝缘护套,进行消缺工作。

90后王欣悦是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一名不停电作业工,今年是她从事不停电作业的第3个年头。由于年纪小、还是个女生,在这个行业里很少见,她被称为空中作业的“不停电女孩”。春节假期,记者跟随她体验了一把不停电作业的工作日常。

“这条线路是秦淮灯会的重要供电线路。秦淮灯会是南京春节期间最重要的节庆活动、民俗活动,我们要为线路上裸露的金具‘穿上绝缘衣’,防止恶劣天气时,金属部分放电,影响线路可靠运行。”王欣悦提前来到作业现场,“我以前恐高,工作后几乎每天都要‘上天’,这毛病都治好了。”

早上7点,消缺工作正式开始。站在斗臂车旁,记者虽然穿着羽绒服,仍然感到阵阵寒意,王欣悦和工友却都只穿着单薄的秋季工装,“工装外面还有五六斤重的绝缘服,穿得太厚干起活来不方便”。王欣悦搓了搓手,披上黄色“战袍”——绝缘服,勒紧安全带,里里外外戴上三层手套,手脚并用地爬上绝缘车斗。

搭档操作着遥杆将绝缘车斗缓缓升至20米的空中,精细地调整好作业的角度、方位后,王欣悦举起绝缘套管和遮蔽毯开始对带电线路进行绝缘遮蔽工作。

“扶我一下!”冷风拍打着她的脸庞,套管悬在空中吃不上劲,遮蔽毯像一只巨大的风筝不听使唤。王欣悦在同事的保护下尽量将身体探出绝缘车,腹部贴紧车斗边缘,伸长手臂将线路带电部分严丝合缝地包裹了起来。

“别看这么折腾,这还只是准备工作,将带电体隔离后,我们才能安全地加装护套。”王欣悦边说边使劲将绝缘护套掰开,套在裸露的线路金具上,又用扎丝将护套绑紧,进行加固处理,确保这件“新衣”不会脱落。“冬天气温低,工器具、导线都冻得硬邦邦的,每项操作都得使劲儿。”

王欣悦告诉记者,与高压线路“零距离”,每一个动作都要万分小心,容不得半点马虎和闪失。她已经熟记了20类不停电作业的操作步骤,掌握了10万字的安全规定和技术规章。

经过一个小时的作业,王欣悦和工友们顺利完成了加装护套的工作,在原地稍事休息后,又迅速赶往下一个作业现场。

“春节期间,为了保障温暖‘一刻不停’,我们也加大了不停电的作业力度。多的时候,一天要跑四五个点,天没亮就出门,天黑收工,返程的车上经常能听见鼾声此起彼伏。”

顶过40℃的烈日炙烤,也扛过零下10℃的寒风刺骨,一年四季在外作业,她原本白嫩的脸冻得红黑。“现在南京全市供电可靠性全国领先。‘宁可我带电,不让你停电’,这是靠我们日复一日踏踏实实做出来的。”她说。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过去一年,王欣悦和工友们共完成了不停电作业1.3万余次。“常常会有路人说,‘空中干活的是个女孩子啊!’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心里还挺骄傲的。”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