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

来源:党建网
2023-01-22 08:16

原标题: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集中概括了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深刻阐明了我国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

从民主价值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目标,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的人民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社会主义民主是一种新型的民主,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为人民群众、为劳动者服务的民主,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正意义在于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目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我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通过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实现了国民经济命脉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从内容和形式、制度和物质上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的真正实现。

从民主原则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贯彻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贯穿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原则。“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真正把14亿多人民的意愿表达好、实现好,必须要有坚强有力的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高举人民民主旗帜,点亮中国的民主之光,领导人民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集中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智慧,善于将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通过民主程序转变为国家意志,有力地维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使人民当家作主从梦想变为现实。

从民主制度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了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展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真实性。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马克思认为:“不是国家制度创造人民,而是人民创造国家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构成了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组织形式,也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城乡基层群众直接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主阵地和重要平台,这都属于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此外,中国特色的国家元首制度、选举制度、行政制度、监察制度、司法制度、军事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等构成我国的重要政治制度。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相互配套、相互支撑,共同为人民当家作主和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提供制度保障。

从民主实践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全面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从政治过程看,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全链条民主,保证人民在参与各个环节中都能够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从政治体系看,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贯通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层面各维度的全方位民主,涵盖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国家机关,通过协商民主等形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从政治领域看,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涵盖国家各项事业各项工作的全覆盖民主,包括“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方面面,实现了全领域、全过程整体性覆盖和贯通。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和实践性。

从民主效能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实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效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是衡量民主真实性、有效性的重要标尺。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不仅享有广泛权利,而且人民民主参与不断扩大,国家治理更加高效,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权力运用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使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价值理念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

人类对民主的探索和实践永无止境,民主的理论创新和发展永无止境。我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了民主的形式,拓宽了民主的渠道,提升了民主的效能,既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既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这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也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

蔡文成,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