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嗓子不适胃口不佳 消费者点名买陈皮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阳康”后嗓子不适胃口不佳 消费者点名买陈皮

来源:解放日报
2023-01-16 11:12

原标题:“阳康”后嗓子不适胃口不佳(引题)

陈皮成了紧俏货 判断真伪有讲究(主题)

解放日报记者 任翀

很多人发现,感染新冠病毒及“阳康”后嗓子不适、胃口不佳。在不少医院推荐防治食谱及恢复期食谱中,出现了陈皮这一食材。今年的年货市场,陈皮俨然成了一匹“黑马”。上海部分老字号的营业员表示,点名买陈皮的消费者不少。在线上平台,陈皮的搜索热度同样不低。

同样叫“陈皮”,有的是蜜饯,有的是药材,两者什么关系?市场上“老陈皮”众多,动辄10年、20年,到底多“陈”才好?

陈皮由柑橘果皮干燥后制成,不少商家称陈放时间越长,药效越高,顾名思义叫“陈皮”。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陈皮含有橙皮苷、川陈皮素、橘皮素等黄酮类成分,还含有辛弗林、挥发油等成分,它们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平喘的作用:黄酮类物质可以保护人们的心血管,促进唾液分泌;辛弗林利于平喘,而且对无论新咳或久咳、急性或慢性、有痰少痰或无痰,都有作用;挥发油则能缓解消化不良、不思饮食、食后腹胀、恶心呕吐、大便溏薄等症状。所以,自古以来,陈皮就属于典型的药食两用食材,既能入药,也能制蜜饯、泡茶、做菜、煮粥、煲汤等。

但不同类型的陈皮各有禁忌。通常蜜饯陈皮的药用价值相对较低,属于休闲零食。不过,蜜饯陈皮口感好,日常含服能生津止渴。只是蜜饯陈皮的盐和糖含量较高,不建议食用太多。高血压、糖尿病、肾病患者谨慎食用。对于药用陈皮,不建议含服,更适合泡茶、煮水、煲汤等。

由于陈年陈皮功效更强,所以打出“10年陈皮”“20年陈皮”甚至“30年陈皮”的商家比比皆是,消费者该怎样区分?中药材行业专家表示,没有明确的方法判定陈皮年份,只能通过皮色及香味大概判断。

其实,无须一味追求陈皮年份。广东省中医药局表示,陈化3年以上的陈皮中黄酮类有效成分含量会随着年份的增加而递增。所以,选择3年以上的陈皮即可。

上海哈尔滨食品厂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茶叶学会副理事长陈一峰提醒,购买优质陈皮关键看两点:一是优先选择标明新会地区核心产区的产品;二是不买过于廉价的陈皮,尤其是那些宣称年份高、价格低的产品。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