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黑龙江劳模 | 云战勇:精益求精 匠心筑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黑龙江劳模 | 云战勇:精益求精 匠心筑梦

来源:极光新闻客户端
2023-01-11 15:54

原标题:

云战勇:精益求精 匠心筑梦

一个优秀工匠可以带动一群人,一群工匠可以成就一个明星企业,一群明星企业可以提升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多年来,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奉献,真情传帮带,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工匠。他就是大唐七台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检修部主任云战勇。

坚守初心 爱岗敬业

大唐七台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东北地区的主力发电企业之一,并承担七台河市1200万平方米供热任务。云战勇从招工进厂的学徒工学起,先后担任汽机检修班作业组长、班组技术员、生产部汽机专工、设备部副主任、检修部主任等职务,虽然岗位在不断变化,但一直未变的是他对于本职岗位的学习与钻研。

640

凭借着不忘初心、刻苦钻研的精神,在35年的工作中,云战勇攻坚克难,硕果累累。曾获得黑龙江省五部门联合授予的“龙江首席技师”、黑龙江省政府授予的“龙江技术能手”、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的“龙江工匠”、七台河市科协授予的“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勇于创新 敢于突破

工作中,他立足岗位、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一项项技术难题被攻克。为攻克1号机组试运过程中无法投产的难题,他在机组安装、调试、试运期间查阅了大量中英文资料,掌握了大量的GE公司核心技术,并将运用的高等数学和流体力学理论推导计算过程进行归纳总结发表了论文,该论文被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入数据库。

为改善七台河市的供热环境,他带领团队历经2年时间攻克了国内首台600MW亚临界机组供热课题,并获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热网系统试运行过程中,他发现汽轮机真空严密性差,凝结水水质不合格导致机组不能正常启动。为快速解决问题,他亲自上阵,爬进汽轮机凝汽器内部进行检查,最终凭借精湛的业务能力快速找到问题所在,机组恢复正常运行。

640 (2)

他身为汽机专业主任,带领汽机团队连续奋战87天完成了4号机组通流改造工程,期间对设计和制造的大量缺陷给出了权威性处理意见,机组一次启动成功并获得大唐集团公司金牌机组称号,还获得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

多年来,云战勇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精钻技术,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提出优化二期工程汽机专业设计22项,给公司节省3000余万元的基建费用。他还立足于公司运行设备现状,先后提出并组织实施40余项技术革新和改造项目,通过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共节省资金300余万元。

培养人才 传授技能

2019年,云战勇工匠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采取“师带徒”、冬训、技能比武、外出培训、岗位交流等多种形式推进人才培养工作,针对不同岗位人员制定针对性的培养计划及方案,提升人员创新意识,为孵育科技创新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640 (3)

三年来,云战勇工匠创新工作室在各类技能竞赛与比武中斩获佳绩。工作室成员张宇获得2021年“龙江工匠”及“龙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时,依托云战勇工匠创新工作室,工作室成员取得3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科技成果获奖。在云战勇的带领下,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肯干会干的电力铁军,培育出一大批精英团队和复合型创新人才,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640 (4)

干一行,日复一日,那是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爱一行,年复一年,那是实干精神的真实写照;钻一行,深耕不辍,那是劳模精神的无限传承。云战勇和他的团队正勇立潮头,在一次次淬炼中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核心能力,为电力行业绿色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力量。

(原载于2022年7月6日极光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