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黑龙江劳模 | 胡立伟:二十七载平安路 兢兢业业司乘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黑龙江劳模 | 胡立伟:二十七载平安路 兢兢业业司乘人

来源:中工网
2023-01-10 15:59

27年安全驾驶、180万公里无事故,这虽是一组简单的数字,但这数字的背后,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运输公司客车驾驶员胡立伟高度的责任心,是他以精湛的驾驶技术保证旅客生命安全的敬业精神的具体体现。他的敬业,受到所有旅客的点赞;他的努力,赢得公司上下一致认可,岗位虽普通,但他所有的付出,更值得被尊敬,2022年他被评为“黑龙江省十三届劳动模范”,胡立伟说,这样的荣誉,是认可,也是激励。

640

作为一名客车驾驶员,胡立伟深知安全的重要性,他常说:“我是一名司机,要真心实意地为旅客服务,就要有过硬的驾驶技术,没有安全作保障,一切都是空谈。”在客运岗位上,他不断地研究和学习新技术。在公司更新车辆时,他最先投入研究,很快掌握了新客车的性能和驾驶技术。针对大兴安岭地区冬季气温低、冰雪路面坡长而陡、弯路多等特点,他总结出一套驾驶保养的经验,并传授给自己的同事。

“安全第一”是他的工作信条。有一次,他出车去加格达奇,到达后发现发动机有异响,当时已经很晚了,为了保证第二天班车能够正常发出,他拿着手电筒在零下35摄氏度的低温下进行检查、修理,一直干到晚上11点多才将车辆修好。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自己动手修理客车,为公司节省了大量修理费用。由于他精益求精,27年来,从未出现过任何责任事故,创造出安全行驶百万公里无事故的好成绩。

为了提高业务知识,胡立伟还坚持订阅有关汽车技术的报刊、杂志,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摸索出一套行车节能方法,使他的油耗居全公司同类车型最低。据统计,多年来他为企业节约油料近万升,多次被公司授予“节油能手”的光荣称号。

因工作表现突出,他被安排到主要线路呼玛至黑河班线,担任客车驾驶员,成为运输公司的一个“品牌”。司机的言行举止、服务态度直接反映企业的形象,因此,他十分重视自身服务形象,他坚持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岗,对车辆进行检查、保洁,并按照要求穿着整齐的制服,无论从头发的梳理到领带的穿戴,都能做到规范严谨。用他的话说:“我的形象,就是企业的形象。”近期,公司购进新能源车辆,胡立伟立即研究新能源车辆的性能及技术要求,并为其他驾驶员指导操作示范,为公司新能源车辆顺利投入运营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热心助人是胡立伟一贯的品行。多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每逢节假日,他总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提出加班加点,为有急事的同事顶班。正是他这种公而忘私、一心为公的模范行动,深深地感染着每位司乘人员,也成为全公司员工学习的榜样。

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出门在外不容易,帮助旅客解决困难,是他经常做的事情。他车上备有方便袋、垃圾桶等,提供给容易晕车的乘客。对老弱病残乘客,他总是主动上前搀扶,帮助拿行李包裹。乘客们常说:“乘坐他开的车,有亲切感,有信任感,有安全感。” 他先后多次拾到旅客遗失在车上的物品,并千方百计寻找失主归还。

努力总会有收获,付出终有回报,2011年度他被评为全省“千佳安全员工”;2015年,在首届“全国道路运输安全行车百万公里驾驶员劳动竞赛”活动中被评为全国“先进驾驶员”;2016年,他获得“全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据大兴安岭地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张雅华 李长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