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河南劳模 | 陈浩然:焊接考验技术 更考验人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河南劳模 | 陈浩然:焊接考验技术 更考验人心

来源:中工网
2023-01-05 13:45

紧握,一手抓防护面罩,焊花四处飞溅发出刺眼的光亮手上的工件如同艺术品一般完美焊接成型……这样的情景,中国一拖能源分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陈浩然再熟悉不过

从学徒工成长为高级技师,48岁的陈浩然已经与焊花相伴了30年。

业内人都知道,焊接是个苦力活,唯有勤学苦练,才能学精学透。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更要专一行!”自进入这个行业以来,陈浩然几乎没有一天懈怠,在工作上精益求精、不断超越、永不满足。他始终记得年少时父亲对他说的“技术能力是你一辈子安身立命的根本,真本事傍身最重要。”

年少埋下的信念加上一股子拼劲,经过30年岁月的雕琢,如今的陈浩然已然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1

工作中的陈浩然 中国一拖公司工会供图

苦活累活也要做的细致

“整个人就像小笼包一样,感觉快被蒸熟了。”谈到自己在车间的工作,陈浩然解释说,焊接难,不仅在于环境恶劣,还在于焊丝燃烧时所产生的强烈紫外线、红外线、焊接烟尘等对人体都有一定的伤害。如果不小心被电焊弧光闪到了眼睛,眼里就像被撒了一把沙子一样,疼得一整夜都会睡不着。

一到焊接时,陈浩然不仅要带着防护口罩,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夏天体感温度能达到40度以上,工作不到十分钟汗水就能把衣服浸透。”陈浩然说。

为了心中对于技术的追求,刚开始入行时,陈浩然一天中有12个小时都“泡”在工地上。遇到特殊的作业部位,他也不叫苦不叫累,蹲不得、站不下,就曲着腿、弓着腰,一道焊缝下来,手臂酸得都抬不起来,却最先去检查自己的工作成果。

“焊接虽然是苦活累活,但需要心细手稳。”说到这里,陈浩然举例说,焊接后的压力管道须经过X光探伤检测,若有夹渣、气孔、裂纹等焊接缺陷,将被判为“不合格”,修复成本较高,严重的还将导致工期延误,影响一线生产。

“如此细致入微的工作,要想一次焊好,不下苦功夫不行。”陈浩然说。

30年来,身边的工友来来去去,陈浩然硬是凭着韧劲,坚守到了现在。多年的劳累,陈浩然的身体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前不久,工会组织在艰苦岗位上一线职工体检,这份报告中,发现陈浩然的腰、腿、眼睛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而身上还有不少被焊渣烫伤的疤痕。

一身疲惫换一身技艺,时光和努力没有辜负陈浩然,他把握着心中的标尺,激励着自己从学徒成长为了远近闻名的工匠能手。

2

陈浩然在生产车间 中国一拖公司工会供图

技能人才更要有创新意识

在所有的焊接中,天然气管道是难度较高的一种。

“管道一般架设在高空,下部需要仰焊,位置固定,要挪的只能是人,操作难度很大。”陈浩然说,仰焊时熔化的焊丝金属因重力作用容易下坠,使熔滴过渡和焊缝成型困难,焊缝下面容易形成焊瘤,背面则会出现内凹缺陷。

经过长期思考和多次试验,陈浩然摒弃以往的由外向内送丝法,改为由内向外送丝,使熔滴金属在很短的时间内由焊丝过渡到熔池中,有效避免熔池下坠,促使焊缝成型美观。此法熔滴金属较多,增加了约20%的工作量,但管道一次探伤合格率近100%,效果显著。

“每次创新和挑战都是和自己的一场较量。”陈浩然认为,虽然现在很多企业引进了焊接机器人,但在操作的灵活度、创新度上,技术工人仍有不可超越的优越性,“这就决定了技术人员与自己的较量不可停止”,陈浩然说。

“国家鼓励培养高技能人才,作为一线工人,对创新的追求十分必要。”作为陈浩然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创新始终是他工作中最重要的目标之一,近年来,他带领11名工作室成员完成各种创新项目182项,解决了一连串的生产难题:完成1800分离机纯化器节电改造,一年可节约用电20.7万千瓦时,节约生产成本约13万元;同靳保国劳模工作室联合攻关,焊接修复从德国进口的高压油管,为企业挽回停工损失400万元,节省费用18万元;为兄弟单位提供技术支援100余次,创收和降本价值达662.2万元,他个人也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河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传承追求技能的本心

“焊接考验技术,更考验人心,很多年轻人沉不下心,不想吃苦受累,所以电焊行业普遍存在年龄断层的问题。”随着自身的成长,对焊接工作拥有万分热爱陈浩然逐渐意识到传承的重要性,特别是在以他命名的工作室成立以后,他更是感觉到传承的重担压在身上。

2016年,中国一拖焊接培训中心正式挂牌。对于自己在实践中得来的宝贵经验,陈浩然从不吝于分享,向工友们传授焊接技能毫无保留,直到教会为止。

作新时代工匠的传承者,陈浩然还依托劳模工作室持续选拔优秀人才参加各类技术比武,带动更多年轻工人成长,为企业发展贡献技术力量。

“在比中学,在赛中练,公司党委和工会提供了很多技术比武的平台,为年轻工人的成才成长提供了一个快速通道。”陈浩然说,自己之所以取得现在的成绩,除了自身努力,主要得益于国家对技术人才的重视以及工会给予的锻炼平台,才有了施展技能的平台,“现在年轻人越来越能挑起大梁,基本都是‘90后’的年轻人。

而逐渐成长起来的徒弟们在多个比赛中展露锋芒。2021年,陈浩然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李贺、沈远航参加洛阳市焊工技术比武获得第二、三名,被授予2022年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高技能人才是国家制造业发展的希望,做好传帮带工作,是‘老师傅’们的本分。”陈浩然说,现在看着一个个徒弟“出师”,甚至比自己取得成就更加令人欣喜。(王佳宁)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