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2.0版)发布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2.0版)发布

来源:中工网
2023-01-04 07:57

2022年1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发布《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2.0版)(以下简称“《方案》(2.0版)”),并召开宣介会详细解读《方案》(2.0版),全面部署学习、宣传、实施工作。

9000

《方案》(2.0版)依据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关于劳动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总结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实践经验,广泛借鉴全国各高校劳动教育优秀做法,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体系架构,并进行拓展创新。一是对标《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凸显学校行业特色优势。二是进一步细化劳动教育目标,将总体目标明确为树立崇尚劳动的观念、培养热爱劳动的情怀、确立尊重劳动的态度、提升劳动创造的能力、塑造良好的劳动品质,并分别针对大一、大二、大三、大四、研究生各不同阶段提出阶段性劳动教育目标。三是进一步明确了“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主题在每一个阶段的劳动教育内容。四是将原有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模块升级为完整的“劳动教育实施体系”,包括劳育课程、思政劳育、专业劳育、实践劳育、学术劳育五大模块,并规定了各模块的主要任务、牵头单位、落实单位。五是完善了劳动教育评价体系,并具体规定了评价内容和责任部门。六是建立了学校—学院—班级“三层共管、党政共抓”的劳动教育组织管理体系。

为切实做好劳动教育及各项支持保障工作,《方案》(2.0版)还同时发布了5个附件:《<劳动教育通论>课程标准》《关于劳动教育实践工作的管理办法(试行)》《大学生劳动实践清单》《劳模学生参与劳动教育实践工作办法(试行)》《劳动教育经费管理办法(试行)》。

《方案》(2.0版)的发布,对强化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在全国的引领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图文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新闻中心提供

推广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