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安徽劳模 | 叶红义:大山深处的“通信兵”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安徽劳模 | 叶红义:大山深处的“通信兵”

来源:中工网
2022-12-27 14:18

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伏岭镇是徽杭古道的起点。这里既是安徽省劳动模范、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绩溪分公司农村线路维护员叶红义的家乡,也是他的工作所在地。22年来,叶红义守着这方土地,全力保障700多户居民与外界的通联,让徽杭古道信息传播畅通无阻,助力当地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

“虽然我当选了省劳动模范,但其实我的工作非常简单,就是维护好光缆线路、安装电视及宽带,检修好山里的基站,服务好每一家用户。”叶红义轻描淡写地说道。

22年行走16万公里

年过半百的叶红义服务于伏岭镇的逍遥、大障、永来、江南等4个行政村。这里的700多户人家,分散居住在平均海拔超过1000米、地域面积35平方公里的茫茫大山之中。

“当时选择这份工作,是因为在家门口上班好照看家人,结果二十多年干下来,在家的时间还没有在路上跋涉的时间长。”叶红义笑着说。

2000年3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绩溪分公司招聘农村线路维护员。当时,大山深处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工资也不高,很少有人愿意应聘,木匠出身的叶红义站了出来,成为伏岭镇片区的线路维护员。

“我们皖南山区大山连绵,村与村之间交通不便,平时只能靠步行,维护线路也是一样,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双脚。”叶红义告诉记者,22年来,他每天都要肩挑手拎四五十斤重的通信工具,在深山里徙步20公里。迄今为止,叶红义已累计行走山路16万公里。

客户“零投诉”服务“零差评”

2000年前后,全市要求村村通电话。可由于伏岭镇片区地势偏远且未设置电话杆路,叶红义只能背着3000多米的电话线,独自在深山密林里爬上爬下,依着山势起伏,布装完所有线路。电话通了,大山里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叶红义却有了更大的责任——保障电话等通讯线路时时通畅。从此,无论烈日当空,还是寒风彻骨,哪里的线路出了问题,哪里就有叶红义的身影。

2002年寒冬的一天,清凉峰自然保护区工作站的电话出现故障。当叶红义翻山越岭地赶到后,他发现,零下7摄氏度的低温,让水泥杆上结上了一层薄冰,脚扣无法攀登。他借来两副梯子,爬上水泥杆。寒风中,叶红义被冻得四肢发抖,但他咬紧牙关坚持,及时排除了故障。

2008年,海拔1240米的蓝天凹基站遭受雷击,导致电源中断,蓄电池报警。叶红义冒着倾盆大雨,走了3个多小时的山路。当他爬上铁塔打开防雷箱时,大风吹得他睁不开眼睛,可叶红义还是不折不扣地完成了抢修任务。

2020年初,疫情袭来,叶红义往返于崎岖的山路上,安装电视和优化网络质量。一连好几天,他每天工作十一二个小时。“确实是比较累,不过当我看到孩子们能够顺利打开APP,参与线上网课的那一刻,就觉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叶红义说。

2021年12月27日,大雪纷飞。永来村村民胡明满在家打扫卫生时,不小心拉断了宽带光缆,他试着给叶红义拨去了电话。风雪中,叶红义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了3个多小时,终于来到胡明满的家中,为其接通了线路。

这些年里,曾有人劝说叶红义改行,但他一再表示:“这里的用户信任我,需要我,我舍不得离开他们。”从业至今,叶红义从未收到过一起客户投诉。

顺应时代的“多面手”

近年来,随着中国电信4G信号、5G信号、光纤网络的覆盖,叶红义也由原先单一的电话线路维护员变为网络安装维护的“多面手”。

为了让乡亲们早日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叶红义动员5户逍遥村农户率先安装宽带,建起了机房。“当时,要从逍遥村的机房下线到大障村和永来村,由于线路长、信号弱,需要配上‘鸳鸯线’,而最让我伤脑筋的是,检测信号一个人无法完成。”

急中生智的叶红义想到了妻子方利红。“我被老叶拉过来学习信号检测,一开始老是出错,好在他很有耐心,后来我就逐渐掌握了要领。”方利红说。这个“鸳鸯组合”,为大障村的一批用户成功安装上了宽带。

这几年,由于徒步游的兴起,许多“驴友”慕名来到徽杭古道旅游观光,村民们也顺势开起了餐馆、民宿等,大家对于网络的需求越来越高。叶红义为每家每户“量身定制”了宽带专线升级改造方案,想方设法为村民们选择“最优解”。

“虽然我今年已经55岁了,但我想一直坚守在这里,给乡亲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叶红义如是说。

(据安徽工人日报消息 安徽工人日报记者 夏梦)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