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17年上海工匠|巩洪亮:全国仅6名同行技师,他一生追求柔印进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17年上海工匠|巩洪亮:全国仅6名同行技师,他一生追求柔印进步

来源:中工网
2022-12-09 20:37

一名来自内蒙古的“硬汉”,却干起了需要细致、专注的柔印行业,且一干就是近20年。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目前是全国柔印行业首批技师之一,这是行业里的最高职业技能等级,在全国也仅有6名技师。他就是来自紫江集团上海紫丹食品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巩洪亮。他说,“专注、简单、持久、执着”的理念伴随了他的职业生涯,这是他心中柔印技术的核心所在,也是推动一生追求推动柔印技术进步的源泉。

640 (3)

挑战不可能

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巩洪亮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从事“直接接触食品”纸包装的专业工厂,主要客户不乏国际食品品牌,是行业标杆企业。现如今,食品外包装采用的是无毒无害的水性油墨,但在巩洪亮15年前进入紫丹之时还并不是这样——那时候基本都是胶印印刷,使用的油性油墨含有重金属与荧光剂等有害物质,食品包装的安全隐患长期存在。而实现从油性油墨到水性油墨变化的关键,就在于柔印技术。“水性油墨安全有保障,但由于技术不熟练,成本压力巨大,印刷效果不佳,导致客户接受度低。安全和印刷精美度就像是鱼和熊掌。”

如何实现鱼和熊掌,两者兼得?面对这一难题,巩洪亮带领技术团队,逐步完善生产工艺,攻克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最终得到市场的认可,实现食品纸包装全部用无毒无害水性油墨生产。“要从油性油墨到水性油墨,要涉及到印版技术、双面胶技术、设备改造、操作标准等6、7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巩洪亮回忆,以油墨为例,最初使用的油墨每生产10分钟就要清洁一次印版,每30分钟就要调解粘度,经过大量试验,发现问题出在油墨表面与印版表面张力不匹配,后经过与油墨公司共同开发,经多次改良后才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个过程没有取巧科研,就是一个不断试验、筛选的过程,就说双面胶吧,最初我们的认知也只有一种,但现在根据产品的特点,已经开发出了硬度不同的7种双面胶了。”

“目前,柔性版水性油墨印刷,已经成为行业规范,消费者再也不用担心食品包装给食品带来的二次污染了。”

十多年来,巩洪亮陆续为公司提出了几十个技改方案,其中获得成果的40余项,为企业降本增效带来的经济效益已近亿元。在连续十二年共六届紫江集团举办的“十大金点子”评选中,他有幸成为唯一一位每次都获得“十大金点子奖”的员工。

640 (4)

技能竞赛临时救场

他的手工方法成为行业标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巩洪亮的亲身经历充分说明了这个耳熟能详的道理。在长期的职业生涯中,他逐步磨炼了一些独一无二的技巧,比如“徒手粘贴柔性模版一次精准”技艺,而也是这项技术,让他在一次比赛中一鸣惊人。

时间追溯到2009年11月,在上海市印刷行业技能竞赛中,因粘贴柔性模版装置出现故障导致比赛不能正常进行,就在众人一筹莫展之际,巩洪亮自告奋勇向组委会申请用手工方法粘贴柔性模版,“那时候唯一的一台设备坏掉了,而我又是第一个上台竞赛的选手,这些操作流程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我就想到,为什么一定要用设备呢?”没想到,这一试,巩洪亮的这个提议被组委会定为本次比赛的操作流程,要求其余40名选手在比赛中采用,从而顺利完成了整个比赛。他也因为在本次比赛中技术精湛、表现出色,最终获得了第一名。

“手工操作实际还是少数情况,但是通过手工的试验,也能发现机器制作时候的细微偏差。”这一方法,被称为“徒手粘贴柔性模版”方法,也成为出现生产异常时的有效解决方案。

640 (5)

从一个人到一队人

提升企业柔印技术整体能力

一个企业的成功,不能仅靠孤胆英雄,更要依靠团队。这是企业的诉求,也是巩洪亮自己的愿望。“刚进公司时候,我是唯一的柔印机长。十多年过去了,现在的紫丹已经拥有10条柔印生产线、二十多位机长,已形成一支拥有一位技师、十六位高级工的专业队伍。”

回顾这些年的团队成长,巩洪亮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他说,这些机长都是他一个个培养出来的,并且这种传承还在持续接力——他的徒弟也有徒弟了,他成了他们的“老大哥”、“祖师爷”。

“虽然常有人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我不这么认为。”巩洪亮在教徒弟的时候总是不遗余力,不仅教技能,更教原理。“虽然一时间优势减弱了,但也逼迫自己不断学习,重新建立优势。”在带教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这样的过程在他看来,也是和企业、和行业共同进步的一种方式。

(原载于2022年1月28日上海市闵行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闵行工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