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光工匠”26年的坚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银光工匠”26年的坚守

来源:中工网
2022-12-07 11:08

“检查设备运转情况、下达生产指令、进行过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督、分析总结当天产能完成情况……”这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化工四厂技术专责王斌每天的工作。二十六年如一日的坚守,让他成长为银光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严管才是厚爱”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始终践行着兵工人的初心和使命,先后荣获甘肃省国防科技工业“优秀共产党员”,银光集团“劳动模范”“银光工匠”等称号,他带领的两个班组多次获评兵器集团质量信得过班组和银光集团“五好一准确”示范班组。

在“知”上下功夫 在“行”上见成效

1996年,18岁的王斌分配到化工四厂工作,该生产线产品种类多,转产频繁,一个月转产至少5、6次,一个产品一个工艺,对操作技能要求高。“不学习就会落后”“不懂技术只会操作没出息”,年轻的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岗位上学习更多、更深层的知识。他为自己制定了“干中学、学中干”的思路,在每次学习新技能的时候多向师傅问一句、在每次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多向同伴学一手、在每次隐患排查的时候多看一眼,在工作中当好“有心人”。

检修时,他主动申请进入设备内部看构造,沿着一条条交错纵横的管线跑现场、走流程,车间每一处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每一个操作关键部位都有他的足迹。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已的业务水平,他完成兰州理工大学的在职教育本科阶段学习。学理论、钻技术、看流程、走现场、提技能,并结合车间生产实际反复推敲,不断加深对各个生产工序、设备、岗位风险点的熟知度。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正是他对生产线了解和对产品的熟悉,在他担任技术专责后,攻克了多项难题:在首次生产某产品过程中,通过严格控制工艺条件,优化造粒工艺,产品粒度得率达到90%,产品合格率达到98%,彻底解决了该产品粒度得率低、水分及凝固点合格率低的问题;某产品项目改造一次投产成功,较原有得率提高了15%;通过调整水洗方式与更换筛网目数,提高了某产品得率,使之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精益求精严要求 有“质”者事竟成

“王师傅,企业要承接一种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希望你能带头啃下这块‘硬骨头’。”化工四厂厂长对王斌说。拥有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能力,本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情,王斌满怀期待迎接着新的任务,却得知该产品前期的科研生产工艺不适应生产线大批量生产,并且由于这一产品原料昂贵,一个实验批的成本就在十几万元,不合格产品只能销毁处理。

“试!不试怎知道我们能够做到哪一步?”这既是王斌对身边人的鼓劲,也是在激励自己。由于该生产线生产任务一直比较饱满,对此他在工作之余查阅大量的专业期刊文献,多次请教单位经验丰富的专家,与团队成员们常常就一个问题反复开展讨论,一讨论,往往就到了后半夜。其间,他认真分析该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特殊环节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在经过多次理论层面的论证后,他制定出详细的生产计划,对生产线进行改造,确保了产品得率和质量。最终,在他的现场指导下该产品一次投产成功,产品得率达到96%,不仅填补了该产品在企业的生产空白,还赢得了用户对产品质量和得率的肯定。

(据甘肃工人报消息 汪丫惠)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