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主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主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来源:中工网
2022-12-07 09:43

“职工的健康台账做好了吗?政府部门通报的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都转发了吗?”在东莞市东坑镇井美村企业工会主席微信群,井美村工联会主席谢旭光每天都会发布这些叮嘱的话语,提醒大家关注疫情形势,保障现场安全生产。

谢旭光于2007年9月担任工会主席至今,他时刻牢记职工“娘家人”的身份,用行动践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工会基本职责。今年,谢旭光被东莞市总工会评为“最美工会主席”,“这是上级组织对我的肯定和鼓励。”谢旭光说。

4_148006_b

谢旭光(左一)在工作中 单位供图

大力建设阵地 激发工会活力

谢旭光积极响应省市总工会关于“三个一批”建设部署,于2017年11月建成井美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建成以来,他带领井美工联会以先锋号为平台,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梦·劳动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探索开展系列具有时代意义的、迎合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的、大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比如利用先锋号临近住宅区和幼儿园、小学的位置条件,探索将先锋号服务理念从“关爱职工”转向“关爱职工家庭”,在用好、用活“430”学堂的前提下,开展托儿服务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亲子活动,尤其是在寒暑假期间,开展“小候鸟”暑期夏令营系列活动,切实帮助职工(双职工)解决难以平衡孩子和工作的问题,助推构建和谐幸福家庭。积极开展法律讲座、技能培训、知识竞赛等各种活动,重点开设女职工兴趣和技能培训班,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帮助女职工更好就业创业。

发挥工会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谢旭光切实发挥工会桥梁纽带工作,主动当好服务辖区企业的“店小二”,及时将相关政策信息传达到企业,指导协助企业做好做细防疫防控各项工作,深入了解企业运营难点堵点,主动整合各方资源,帮助储备不足的企业协调防疫物资,并提供现场安全指导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快恢复安全生产,实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他深入践行“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做好职工关怀服务工作,在新一轮疫情暴发时,他第一时间带领工会干部投身井美村核酸检测采样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同时,动员引导辖区企业工会把工会经费用在疫情防控“刀刃上”,广泛开展关心关怀防疫一线人员及其家属等活动,把“娘家人”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井美村企业跨境贸易业务多,谢旭光制定跨境司机“三点一线”管理制度,跟企业负责人解析跨境作业点的相关文件和作业要求,同时压实自身作为村工联会主席和村跨境货物作业点疫情防控驻点干部的职责,落实好安排高风险人员集中居住隔离、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及时对货物和运输车辆进行消毒等疫情防控重要环节,有效将跨境司机的作业风险降到最低。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王艳)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