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娘家人”故事 | “知心姐姐”洪慧萍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铁十七局集团铺架分公司有位热心为职工排忧解难的工会干部——

职工“娘家人”故事 | “知心姐姐”洪慧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2-02 07:16

【职工“娘家人”故事】

原标题 :中铁十七局集团铺架分公司有位热心为职工排忧解难的工会干部——(引题)

“知心姐姐”洪慧萍(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李彦斌

怎样当好职工的“娘家人”?中铁十七局集团铺架分公司工会综合部部长洪慧萍给出的回答是,把职工当亲人、把职工事当家事。

“公司职工常年走南闯北,铁路修到哪里,他们就在哪里安营扎寨,基本上不着家。工会要做好托底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洪慧萍说。多年来,通过工地座谈、上门走访,她深入了解公司职工在就医、就学、住房等方面的困难,为400多名外地职工建立家庭档案并定制“关爱套餐”,让职工感受到“娘家人”浓浓的关爱之情。

上门走访,实打实排忧解难

几年前,在广州绕城铁路项目工地,架梁队队长於永红一度心神不宁。原来,他远在老家山西的妻子患上了妊娠高血压,孩子早产。孩子出生6个月了,牵挂妻子和孩子的他却因赶工期没办法回家看望。

洪慧萍得知后,马上驱车赶往於永红老家,了解於永红妻子和孩子的情况。看到孩子肤色蜡黄,洪慧萍关切地问:“有没有去医院查贫血?”於永红妻子表示要等孩子爸爸回来再去。

“不等了,咱们今天就去太原。”洪慧萍越看越不放心。她带着母子俩来到山西省儿童医院就医。孩子被诊断为重度贫血,幸亏救治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为此,於永红多次感慨“多亏了洪姐!”

像这样的上门走访对洪慧萍来说是家常便饭。“只有零距离接触职工家庭,才能了解职工需要工会做什么,才能实打实为职工排忧解难。”洪慧萍说。

在大张项目工作的一名年轻职工情绪低落。接到项目部报告,洪慧萍立即赶赴该职工家中走访。原来,该职工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患上癌症,一度放弃治疗。洪慧萍几次到职工家中劝慰老人,并帮他们向公司爱心基金申请了两万元救助金,老人得以住院治疗。不久后,老人病故,该职工把两万元救助金全额退回,帮助更有需要的人。

2021年下半年,洪慧萍上榜“太原好人”。她说:“当好工会干部就得有一颗善心、好心。”

倾听心声,满足职工“微心愿”

今年夏天,洪慧萍到安庆的项目工地“送清凉”。她心想,为何不利用这个机会,多为一线职工办些实事呢?几经琢磨,她提出开展心声座谈会,满足职工 “微心愿”。这一想法获得分公司支持,为此特批了一笔经费。

考虑到一些职工可能不好意思诉说自己的烦恼,洪慧萍征求项目职工志愿者意见后,决定在心声座谈会上安排职工自编自演节目,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打开职工心扉。果然,表演一结束,现场气氛就活跃起来,职工们纷纷说起了自己的“微心愿”。

看到职工孙文涛始终安静地坐在一角,洪慧萍主动坐在他身旁,与他聊家庭状况、父母愿望。孙文涛惆怅地说,在老家操劳的母亲多次念叨“有块手表就好了”。

“这个‘微心愿’工会帮你圆。”洪慧萍挑选了一块精美的手表,下单寄往孙文涛老家。

组建团队,汇聚起爱的暖流

“职工的事,都是点点滴滴的事,只有聚合力量,才能办得更多、更实、更好。” 洪慧萍说。

在她的带动下,铺架分公司11位姐妹组成“知心姐姐”职工志愿者团队。她们有的常年在项目工地一线,有的业务能力出众,有的擅长做思想工作。洪慧萍积极发挥她们所长,带领她们为职工排忧解难。

5年来,“知心姐姐”团队帮职工及家人解决急事难事70多件,调解家庭矛盾33次,解答跑腿帮办社保310余人次,实现职工“微心愿”35人次。她们为腿脚不便的职工父母上门送医送药、陪职工父母过生日、为职工子女举办“小候鸟夏令营”……件件小事汇聚起爱的暖流,凝聚起大家爱企爱家的力量。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