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做一棵胡杨情洒边疆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做一棵胡杨情洒边疆

来源:中工网
2022-11-15 14:02

提起新疆总会让人想到香甜的瓜果,如画的美景和一个个神秘动人的传说。而新疆对于张刚而言,印象最深的却是被誉为“沙漠英雄树”的胡杨。

在新疆和若铁路建设的两年多来,张刚和同事们与高温、风沙、暴雪、严寒等极端天气斗争,经受工期压缩、新冠疫情的考验,他用胡杨精神激励自己和团队顽强拼搏,迎来一个又一个胜利。

1

恶劣环境中,创造“面粉上盖房子”的壮举

2008年入职中铁十四局五公司的张刚,先后参加了襄胡、太中银、赣韶、南钦、贵广、额哈、和若铁路及成都有轨电车等重点工程建设,14年来一直工作在施工一线,在铺架施工领域尤其是沙漠铁路施工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

2019年4月,33岁的张刚出任中铁十四局集团和若铁路项目部经理。在乌鲁木齐下飞机当天,他就连夜乘车赶往工地,利用途中的20多个小时,把施工组看了一遍,初步了解了沿线的地质、气候、人文、水文条件。第二天,又马不停蹄地赶往500多公里外的标头若羌。全线走完,一张和若铁路攻坚图在张刚心里逐渐明晰。

塔里木盆地夏季气温40℃以上,秋季只有一个月,瞬间进入冬季,全年沙尘暴频繁,当地人说“一天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环境十分恶劣。 

一定要让大家吃好住好才能工作好。张刚在且末县城租用宾馆作为项目驻地,宿舍有独立卫浴,洗衣房、健身房等设施一应俱全,给后续进场人员送上了惊喜。在工区驻地建设时我们避开风区、风口选址,板房建设全封闭,加设防风外廊有效阻挡风沙。

535公里长的线路大部分穿越无人区,施工组织协调非常困难。所有物资调配都要从3000多公里外的内地运过来,路途上就要耽搁半个月。为不影响工期,张刚让设备进场与临建施工同步进行,设备装完临建干完,梁场也同步达到了使用条件。

7月16日,若羌梁场开工建设,当时地表温度超过50℃,戈壁滩上没有遮挡,紫外线强到能灼伤皮肤,很多同事的胳膊都被晒得起泡又溃烂。天气干燥,几乎每个人都会嘴唇干裂、鼻子流血。沙尘暴一来眼睛都睁不开,只能带着口罩和防沙镜施工。衣服被汗水浸湿了又让风吹干,留下道道盐渍。

张刚盯在现场,往返于相隔300公里的两个梁场之间,和同事们仅用21天就完成了准备工作,仅用45天若羌梁场就完成了标准化验收并生产出了第一片梁。

且末梁场是全线唯一的沙漠梁场。松散的粉细砂地质承载力很小,项目部采用开挖灌水压实然后换填戈壁料的方法解决了难题,创造了“在面粉上盖房子”的壮举。

重重困难下,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正式闭环

2019年的旗开得胜刚让人松了口气,2020年春节的疫情又让张刚心急如焚。2020年10个亿的产值计划必须完成!早一天复工就少一天被动!进入3月,他开始积极与各方协调,完善报批手续,组织员工分批返岗。

张刚与4名家住山东的班子成员驾车先行出发。3400多公里的路程,3天3夜的跋涉,途经雪山荒漠,盘旋险峰,艰辛而紧张。晚上在车里睡觉冻得瑟瑟发抖,荒漠中啃着馒头充饥。在阿尔金山脚下停车吃晚饭时,突然几只狼围了过来,他们急忙上车关门,才得以脱险。

就这样,张刚一路走一路标记,绘制出一幅详细实用的返疆攻略图,为后续组织包车返岗提供了先决条件。

复工后,长距离运输制约了铺架效率。张刚决定采取边架边铺的方式,利用已铺设好的轨道,用大列将桥梁、轨排运输到施工现场,并组织成立了QC课题小组,带领技术人员研究制作简易吊装装置,解决了钢横梁安装进度缓慢的难题。

为确保工期,2021年春节,张刚和300多名施工人员坚守岗位、就地过年,在沙漠里挑战冬季施工难题。10多米高的路基上,戴着棉帽、棉手套,双手还是会被冻僵。中午,食堂将饭菜用保温桶送到工地,大家或蹲着或站着,就着风沙匆匆吃下。

大型设备在沙漠里的施工效能大大降低。为了防止风沙损坏设备,他们在机车四周增设了防沙篷布,把电缆槽、配电箱等关键部位保护起来,再利用改造的风枪对缝隙进行清理,清理一次就得两个小时。

顽强的胡杨精神激励着张刚和同事们勇往直前,也让工程建设取得节节胜利。今年5月8日,标段内2326片T梁架设全部完成,在全线率先完成了制架梁任务。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巴州段正线铺轨全部完成,创造了日均2公里的沙漠铺轨速度。9月27日,最后一对钢轨铺设就位,和若铁路全线铺轨完成,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正式闭环!

成绩荣誉前,他愿做默默奉献的胡杨

对企业尽职尽责,对家人却充满愧疚。张刚的儿子5岁了,见爸爸的次数屈指可数。2020年5月女儿出生,张刚只在家待了两天就回了工地。为了纪念自己在南疆的无悔付出,张刚给女儿取名叫“若可”,寓意是和若铁路一定可以。

因扎根边疆,贡献突出,张刚被授予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中国铁建“工人先锋奖章”、中铁十四局“建功立业”劳动奖章,并获得中国铁建“工人先锋号标兵”、中铁十四局“十大杰出青年”“优秀技术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面对成绩和荣誉,张刚说自己愿做一棵默默奉献的胡杨,用青春、智慧和汗水为边疆建设、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刘静)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