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周丽媛:用心耕耘的公交司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周丽媛:用心耕耘的公交司机

来源:中工网
2022-11-14 10:41

靠站、停车、起步,再靠站、再停车、再起步……重复不停的机械操作,是河北省唐山市公共交通三公司26路车驾驶员周丽媛每天的必修课。

枯燥是必然的,但是周丽媛每天都充满了激情和活力。问及缘由,她毫不犹豫地说:“我是一名公交车司机,我的职责就是开好公交车。”

cjf9339_b

作为唐山市的精品路线,26路车途径唐山市各大学校、医院、商业区,单程14公里,单程运行时间为48分钟。期间,周丽媛遇到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娘,她把车停好之后,就扶着大娘上、下车。两次之后,周丽媛细心地发现这位老人不定地在两个相邻的车站下车。有一次,周丽媛在和这位老人简短对话中了解到, 她因为经历过车祸,腿部受伤,孩子都不在身边,每天要自己坐公交去医院进行理疗。为了少走一些路,需要由26路换乘35路车。从那以后,为了让老人能少走一段路,周丽媛只要在路口看到35路也驶向站点,就会提前告诉她在站点下车换乘。

细致入微的工作方法,让周丽媛在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的作用,而最难的事情,莫过于多年如一日高标准要求工作中的每个环节。

不论严寒酷暑,周丽媛每天提前一小时到岗,仔细检查车辆部件,做好车厢内卫生,给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为尽快掌握车辆保养维修及故障判断技能,她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向老司机和修理工师傅们学习保养、维修和故障判断的方法,使车辆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有一次保养班,难得可以早点下班回家。周丽媛保养工作完成后,在把车辆停放到指定地点时,突然觉察出刹车有异样,就到车间找修理师傅帮忙。修理工检查后,觉得没什么,但周丽媛一再要求复查一下,修理师傅在她的恳求下,又仔仔细细地检查了所有的安全部位。天色慢慢暗下来了,此时的周丽媛由一名司机变成了修理助理,忙前忙后下地沟给师傅打灯递工具。经过修理师傅和周丽媛的共同努力,终于查到了问题。车修完了,隐患消除了,她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为了修车,周丽媛整整花了3个多小时,回到家里已是夜深人静,父母和孩子已经进入了梦乡。当记者采访问及此事时,周丽媛坦然地说:“为了广大乘客安全出行,我无怨无悔。”

参加工作12年来,周丽媛还总结归纳出一套“四心、四勤、四主动”的体贴服务工作法:“四心”是对外地乘客耐心,对老弱乘客关心,对问询乘客热心,对驾驶车辆细心;“四勤”是脑勤多思,眼勤多看,耳勤多听,手勤多做;四主动“是主动问候乘客,主动疏导乘客,主动扶老携幼,主动排忧解难。

“成为榜样之后,我也会琢磨一个‘更’字,怎么做得更好,怎么更上一层楼!”采访中,周丽媛多次重复这句话。她说,现在公交的发展日新月异,原来的链式汽油机柴油机车辆换成了当前的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周丽媛通过服务中的细心观察,发现车厢在阳光的照射下温度不够舒适,为此她自费在网上购置遮阳帘,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

公交车是城市的一道风景,在周丽媛看来,公共驾驶有终点站,但为广大乘客提供满意的服务没有终点:在岗一分钟,做好60秒! 

(原载于2019年3月11日《河北工人报》第二版 河北工人报记者高会坡)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