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职工代表心声|为制造强国储备大量优秀技能人才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职工代表心声|为制造强国储备大量优秀技能人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19 07:25

【一线职工代表心声】

原标题:为制造强国储备大量优秀技能人才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尹雪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对于报告中的这句话,邓建军特意用笔做了标注。

“核心技术永远是买不来、讨不来的。创新就是要敢想敢做,要与时俱进,将不可能变为可能。”邓建军说。

作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代表,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语速很快,一如他干工作的速度。

“通过对关键技术的不断攻关,我们已经在车间改造6台机器,以后还要改造8台,工人劳动强度将大大降低,单人产量将提升50%。”邓建军向记者介绍他正在进行的技改项目最新进展。

扎根生产一线30多年,参与技术改造项目500多个、攻克重大技术难题约50个,邓建军从一名只有中专文凭的普通技工,成长为世界纺织机械领域的专家型工程师、国家级技能大师。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期末,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1/3。”邓建军表示,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有好的顶层设计,还要有具体的配套落实细则。

在邓建军看来,自己所在企业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长为行业龙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培养造就一批战斗力强的工人技术人员队伍。

“我们公司不但打通了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通道,高级技师的待遇和车间副主任的待遇也是一样的。技能人才的价值在收入待遇、职业发展上都能得到很好的体现,就会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邓建军认为,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需要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走进工厂,愿意当技术工人。这样,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才能有大量的人才储备。(中工网北京10月18日电)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