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御寒神器”隐患不小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秋冬季节骑行 保暖更要安全

这些“御寒神器”隐患不小

来源:今晚报
2022-10-09 08:25

原标题:秋冬季节骑行 保暖更要安全(引题) 

这些“御寒神器”隐患不小!(主题)

今晚报讯(记者胡智伟)进入秋季,天气转凉,随着冷空气频繁光顾,道路上骑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市民又开始展示五花八门的“御寒神器”。交警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交警付雷提示,一些“御寒神器”虽然保暖却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秋冬季节骑行电动自行车,保暖的同时也要考虑安全问题。

电动自行车安装“挡风被”虽能起到一定防寒作用,但由于体积普遍偏大,极易与旁边物品发生钩挂,发生危险。“挡风被”将双手套在里面,根据自我感觉进行操作,易引起误操作。而且“挡风被”通过带子和粘扣将人和车系在一起,一旦遇到突发事故,双腿无法及时抽离撑地,极易被“挡风被”绊倒,严重者头部受伤甚至危及生命。此外,电动自行车加装了“挡风被”后,行车阻力也会加大,车身稳定性降低,增加了骑行难度,存在安全隐患。

部分骑行电动自行车的市民,虽没给车上安装挡风被,却将外套在身前反着穿,借此起到挡风御寒的效果。但在反穿衣时,由于衣服前后设计问题,整个手臂尤其是手肘处用力时会受到衣物的阻碍,影响手部操作的灵活性。当遇到突发情况需要急刹车时,车辆容易倾斜倒地,此时人的本能反应都会伸出双手撑地保护自己,但裹在厚厚的衣服里,双手无法及时伸出,很可能因此倒地受伤。反穿衣的骑车人都选择比较大的外套衣物,这类衣物在骑车时虽然袖子穿上了,可大部分衣服都搭在腿上,很容易卷入车轮内,影响骑行安全。

一些市民为了保暖会戴上一条长围巾,但如果不固定好围巾长度,很容易出现在骑行过程中,围巾卷入车轮或被周边车辆拖拽的现象。而在电动车上安装固定把套也存在安全隐患,把套会严重限制骑车人手部操控电动车刹车和转向的灵敏度,严重影响身体平衡能力和敏捷度。

交管部门提示

秋冬季骑行电动自行车的市民,在保暖的同时,更应注重交通安全。头部保暖时,要佩戴安全头盔;手部保暖时,尽量别使用把套,戴保暖手套会更加安全,遇到危险时也可紧急刹车;上身防风御寒应正常穿衣,千万勿将衣服反穿;膝盖脚部最好用护膝。由于戴帽子、口罩,穿着厚重会导致自身的观察力大打折扣,通过路口时,一定要“左顾右盼”,确保安全再通过。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