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丨油田基建一线 遍布他的足迹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丨油田基建一线 遍布他的足迹

来源:中工网
2022-09-09 15:34

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青龙河贯穿而过,与一片片碧绿的芦苇、一个个形状各异的水塘、一座座标准化井场上林立的红色抽油机,勾勒出一幅冀东油田高尚堡油区生态和谐的秋日美景。

刚忙完现场勘查的杨洪茁,此刻才有心情欣赏眼前的美景。尽管已入秋,但天气依然炎热,习惯了“全副武装”的杨洪茁,早已热得满头大汗,身上的新式工服被汗水浸透,紧贴在前胸后背。

今年48岁的杨洪茁,1996年参加工作,现任冀东油田监督中心矿建监督,已经在石油系统工作了26个年头。从刚毕业时的懵懂青年,到如今地面工程的“监理大拿”,他用踏实、肯干、好学、钻研,为自己铺就了一条成长之路。丰富的阅历成就了他浓厚的知识储备,土建监理、工艺监理、总监代表及项目文控,身肩数职他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在戈壁沙漠里蒸烤,在黄土高原上驻守,我算是见过大江大河,不枉人生。”杨洪茁说,10年来,他一直奋战在油田基建系统一线,足迹遍布西气东输、陕京管道、冀东油田西部探区建设施工现场,也为他的人生履历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杨洪茁忘不了在西气东输管道建设的日日夜夜。工地地处罗布泊沙漠,离市区230公里,手机信号全无。夏天地表气温达70度,鸡蛋埋进沙土里都能蒸熟。沙漠里最怕刮风,一起风,黄沙漫漫,铺天盖地,风势强劲,临建的彩板房都被吹跑了,让人无法安生。就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杨洪茁经受住了考验,一直坚持到工程施工完成。

2022年初,杨洪茁告别家人,加入到冀东油田西部探区建设的队列中,主要负责西部天然气处理厂工程的施工监理。西征之旅,充满艰辛,可谓困难重重。吃住条件简陋,现场工作环境恶劣,一刮风工地上便风沙弥漫、尘土飞扬。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杨洪茁和同事毅然将行李搬到现场,吃住在工地上,与工程一起“同甘共苦”。

桩基施工是天然气处理厂工程的第一道工序。根据计划,春节前后要完成177根桩的施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从2022年1月22日第一根桩开钻,到1月31日凌晨全部完成177根桩基,10天时间里,杨洪茁的目光始终“追寻”着工程进度,对钢筋预制绑扎进行平行检验、对桩基位置进行认真复测、对砼浇筑进行24小时不间断旁站监督......多少个白昼,他与日光一起“畅谈”;多少个黑夜,他与星辰相视相伴。在工地的日日夜夜里,他目睹了日月星辰的交替,也见证了桩基队伍的一天天“壮大”。

1月31日是除夕,也是全部桩基完成施工的日子。在安排现场人员有序撤离,现场三封一停后,杨洪茁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工地,踏上了回家的路途。不舍是他对这个工程倾注了太多的心血。2月21日,春节刚过,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西部工地,参与编制项目监理规划及细则、方案审查及图纸汇审、现场踏勘及设计交底。

为作好工程监督,杨洪茁去现场把自己全幅武装起来,安全帽,护目镜,口罩,工装,活脱脱变成了一个石油版的“冰墩墩”。166天,杨洪茁刷新了自己工地驻守的记录,也诞生了单位工地驻守的新记录。从渤海之滨到黄土高原,从隆冬卧冰飘雪的棉装,到夏日七月流火的T恤,杨洪茁奔波千里,“上演”了一场黄土高原上的“时装秀”,也把脚步深深印在了黄土地上。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秋高气爽,芦苇长高了,也长密了,但阻挡不了杨洪茁勘查现场的脚步。9月底,杨洪茁监理的工程就要竣工投产了,他也更加忙碌了。(杨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