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平凡的工作做精做细就是好工匠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平凡的工作做精做细就是好工匠

来源:中工网
2022-09-01 13:53

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沉甸甸的奋斗。

2010、2012、2014年度华能嘉祥电厂劳动模范,2011年度华能山东公司先进个人,2017年度华能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018年度国资委中央企业技术能手,2020年度济宁工匠、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山东省第五届“齐鲁工匠”……这些闪光的荣誉,见证了张鹏从事电气行业技术管理工作19年来,扎根基层一线、工作精益求精,从一名普通的电气巡检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齐鲁工匠的人生历程。

2004年大学毕业后,张鹏做了一名电气巡检员。老式的继电器式保护、老式油开关、电气系统、电气操作、五防等,面对这些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他像一块海绵,求知若渴地吸收着养分,学习研究保护图纸说明书,设备原理等检修知识。

随着业务水平的提高和工作经验的积累,2009年张鹏被提拔为电检二班副班长兼技术员,继电保护工作重担全部压到了他的肩上,为他提供了新的平台,也让他面临更多的挑战。张鹏不敢怠慢,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出色完成了多次大小修和重大项目的工作:完成了2台机组发变组保护柜升级换型、励磁系统升级NES6100更换、6千伏厂用段保护装置更换、500千伏两条线路保护柜双光差改造等多个重大改造项目;发现并排除了高厂变差动CT两点接地、500千伏保护柜两路直流电源互联、发变组保护柜出口压板上下口接反、非电量出口继电器功率低于5瓦等重大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每逢过年节假日到来,坚守在岗位已是他职责所在,每日认真巡检消缺,检查好每台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以保证居民供暖和电力供应的绝对安全。

张鹏还经常说:“一个人强不叫强,一群人强才叫强,培养出更多能干活的人,对班组对企业都是好事。”张鹏发挥劳模传帮带的领军作用,做一名善于发现和培养青年力量的“伯乐”。

班组的郭凯特别好学善问,于是张鹏创造各种条件,给予极大的帮助和指导。于是二人共同奋斗,携手拼搏,结出了累累硕果,郭凯先后获得华能集团公司继电保护技能竞赛三等奖,“祥城最美职工”荣誉称号,今年8月获得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继电保护组二等奖。

2021年,嘉祥电厂以张鹏的名字命名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张鹏带领团队成员勇于创新,不断取得良好成绩。目前,已开展众创项目18项,获受理专利16项,授权专利8项。(徐菲 王东 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