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提高孩子成绩的“聪明药”?警惕利他林成瘾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能提高孩子成绩的“聪明药”?警惕利他林成瘾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25 08:01

原标题:能提高孩子成绩的“聪明药”?警惕利他林成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周怿

北京市朝阳区的陈先生的儿子哲哲(化名)目前上高中二年级,去年,经朋友介绍,陈先生从一个自称保健品销售员的人手里购买了一种“聪明药”,号称可以在短期内提升孩子智力,提高学习成绩。

“起初确实有作用,孩子的注意力更集中了,背东西也快了,考试成绩有所提高,但是哲哲的服药量越来越大。”陈先生回忆,服药一段时间后,哲哲经常偷着多吃药,他说不吃药会感到情绪低落。

“我上网查了这种药叫‘利他林’,很多孩子吃完以后都出现了类似症状,我就不敢让他再吃了。”陈先生说,哲哲断药后坐立难安,高度焦虑,无法正常生活和学习,最终,陈先生把哲哲送去治疗药物成瘾机构,经过一个多月治疗,哲哲才恢复正常。

据了解,利他林,学名哌醋甲酯,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它通过阻断再摄取转运体来增加多巴胺浓度。临床上,利他林已被批准用于治疗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注意缺陷障碍和嗜睡症。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徐杰介绍,近年来,利他林由于其治疗特性,被冠以“聪明药”的名号,一些学生为增强注意力,提高学习成绩,开始盲目服用利他林。“一些家长为提高孩子成绩从非正规渠道购入利他林,最终导致孩子成瘾的发生。”

徐杰团队近期在国际学术期刊BMC Psychiatry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中,首次揭露了利他林依赖者戒断后的焦虑抑郁情绪状态。“口服利他林依赖者在戒断期间会产生严重的情绪障碍,但随着戒断时间的延长,抑郁和焦虑症状会逐渐缓解。”徐杰指出,严重的焦虑抑郁情绪可能与药物戒断后中边缘多巴胺传递的中断等因素有关,停用利他林会增加中脑神经活动,并改变应激系统,患者会出现抑郁、疲劳、食欲减退,甚至运动障碍等情况。

“利他林在我国已属于精神类管控药品,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态可以理解,但万万不可乱给孩子服用含有兴奋剂的药物,后果不堪设想。”徐杰建议,孩子若是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等影响学习的问题,需要到正规医院接受诊断、治疗,在医生医嘱下服药。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